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Armin Krenz:幼儿阶段的教育重点是传递爱

新浪育儿

关注

德国基础教育界泰斗 Armin Krenz 博士,著名的社会教育家/心理咨询师/教育作家。享誉世界的“情境教育法”创始人,所创立的师资培训与评估体系,在德国乃至欧洲基础教育界得到广泛地认同与运用。近30年教学经验,发展心理学和儿童早期教育学博士,教授,莫斯科大学荣誉教授。

1995年创建整体学习研究院,2009年被认证为教师培训机构,该机构培训了超过7万多名老师,家长,以及教育咨询师。著作与发表文献上百部:如《孩子需要什么?幼儿园阶段的积极陪伴》《我的孩子可以上学了吗?》《儿童绘画解读》《孩子需要灵魂的粮食储备:孩子的幸福一生,我们可以给予他们什么?》等等。

论坛现场,Armin Krenz接受了新浪育儿的专访,他提到,早期教育的重点是你教给孩子的东西是什么。在童年,对孩子最重要的是幸福感和满足感,所以,幼儿阶段的教育重点就是传递爱。专访实录如下:

自然教育论坛:Armin Krenz

新浪育儿:您觉得早期教育越早越好吗?幼儿阶段的教育重点是什么?

Armin Krenz:越早越好,不能一概而论。关键是你教给孩子的东西是什么,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地说是不是越早越好,或者不是越早越好。有很多父母尽可能在孩子早期,越早给孩子灌输一种认知的知识,因为他们觉得孩子如果掌握的这种认知的知识越多,他们做父母的骄傲感和满足感就越强,这样的话做父母的就可以给自己的朋友,在自己的亲戚面前展示“我的孩子多么了不起,我的孩子掌握了多少多少字”。我作为一个发展心理学专家来说,这种行为我是不认可的。

童年是儿童发展的一个特别特别至关重要的阶段,孩子在一岁之前,他需要的东西其实不多,他只需要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我是被爱的,我是被这个世界所接受的。在童年,对孩子来说什么是重要的呢?就是对生活的愉悦,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所以,从这个观点来讲,孩子其实不需要早教,他们需要更多的是跟他有固定联系的这样一个人,能够给他传递他所需要的这样一种感觉。

新浪育儿:小孩每天会有很多突发奇想的提问,父母和老师如何应对?

Armin Krenz:小孩提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古怪的问题,在他们提问的这个时刻,对他们来说是他们超级感兴趣的问题。

比方说我小时候就经常提这样的问题,收音机里面的声音是怎么传出来的。我小时候我就在猜,“哎呀,收音机里面肯定住着很多很多小人”,这些小人们他们组成了一个小乐队,所以经常会把音乐从收音机里面传出来。当时我父亲是这么回答我的,这些小人是通过电线,通过插座爬进去的。当时我就把插头从插座里拔出来,很好奇地想,我这一拔是不是会看到那些人。

所以,在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孩子的这样一个思维方式,很多是一种魔幻的思维方式。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或者对世界的解释,他们通常会觉得他周遭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如果假设一个人在采花的时候,可能一个孩子会问,“哎呀,你把花踩了,花不会疼吗?”我们对于孩子的这样一种童话般神奇的想象能力,其实我们更多的应该是保护,因为这种能力对我们成人来说,很多情况下是不具备的。孩子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是有意义的,因为他想通过这个问题来对这个世界进行一种解释。所以,他的这样一种魔幻的思考,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新浪育儿:随着手机、IPAD的普及,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怎么办?

Armin Krenz:德国有很多科学家研究过,孩子对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使用一定要加以限制。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应该更多地走到户外里,走到森林里,走到草地上去,和小朋友玩,或者是自己单独地玩。

当然在今天的社会里,完全跟科技脱节也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孩子掌控这个技术,还是技术掌控了孩子?如果一个孩子被这种电子的东西所控制,而根本对图书和绘本不产生任何兴趣的话会怎样?亲身经历过一个例子,一个孩子他面前摆着一个绘本,孩子就通过触屏的方法,想把绘本进行放大、再放大,而且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这个图不能放大呢。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发掘,这个孩子实际上更愿意和机器打交道,而不是和其他的小孩去发生交往、交流。我们对这一类沉迷于电子产品的孩子,我们就给他冠以一个什么症状呢?避免接触别人,避免接触真实社会的一种症状。孩子对这个社会的感知需要通过孩子所有的感官来开始,必须走向大自然。所以,电子产品并不能取代我们真正的生活。

新浪育儿:大自然对胆子小、内向的孩子是不是也很有帮助?

Armin Krenz:一般一个内向的孩子,他如果是通过走向大自然,提出这样的问题,哎呀,这些树它生长有多快,它长得有多高,对大自然产生了兴趣以后,他可以回来了,再从电子产品上面获得更多的补充的信息,但是电子产品只有可能作为一个补充,不可能作为主导。

新浪育儿:在自然养育里面,教孩子认识什么是美是很重要的。关于美学教育,您有什么看法?什么是美学教育的重点?

Armin Krenz:美学教育和美学的行为是离不开的。对于审美观的培养是相当重要的,我们通过走进大自然,我们会发现“大自然是一个非常大的宝藏”。比方说树木给我们提供足够的氧气,鲜花通过它的绽放,通过它的色彩,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温暖。蚂蚁比方说它的食物处理,比如死掉的动物,通过这种处理方式,使我们的森林变得更加整洁。

所以,我们培养孩子一个审美观的基础是要让孩子走进大自然,通过他们对动物和植物的这样一种观察,然后才能了解大自然的规则,和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不美的。比方说我可以带孩子去观察蚂蚁,发现蚂蚁居然能够拖起比它本身重40倍的重量。通过这样一种感知以后,对这个小动物有这样一种新的认识,从而会对这个小动物产生敬佩和欣喜的一种感觉。

如果是有这种认知的时候,它的行为方式就会完全不一样。比方说我见到蚂蚁以后,我就会尊重这个蚂蚁,而不是一脚就把它踩死。每一个动物都有它自己的价值,哪怕蚊子,我们在睡觉的时候被蚊子叮了,哪怕我们一掌拍死它,但是它实际上也有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是开一个小小的玩笑。

新浪育儿:上森林幼儿园跟上普通幼儿园的孩子,有没有数据表明他们长大以后,这两类孩子会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发展上面有什么不同?

Armin Krenz:常规幼儿园出来的孩子和森林幼儿园出来的孩子,他们的行为肯定是有区别的。但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区别?多大的区别?没有办法提供数据来证明。

但是经常有两种,有的是纯粹森林幼儿园,还有一种是常规的幼儿园,但是它的重心是以自然为主的幼儿园。如果这两种类型的幼儿园进行比较的话,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结论,在森林幼儿园里长大的孩子,他们整个的身心状态是放松的,他们的内心是更趋向于平静、宁静的,他们具备一个长时间专注地玩一个东西的能力,他们更少地会趋向于暴力倾向,他们和别的小孩所建交的友谊会更长久,而且这种友谊对他们来说也是更有意义,他们对学习的这样一种热忱,而且在以后的生活中进行观察的话,他们对学习的热忱是更持久、更长远的。一年级的老师他们经常会感到高兴,因为如果是说这个孩子从森林幼儿园来的话,他们就很开心,因为觉得像这样的孩子,他们的状态是更放松的,他们也更愿意去倾听别的小孩子。所以,有很多情况,如果父母被允许做这样一个选择,是选择一个常规幼儿园还是选择一个森林幼儿园的话,可能很多父母会选择森林幼儿园。

新浪育儿:有妈妈问,在德国是不是有很多心理学家和脑神经医学家会介入儿童在教育方面的成长?是免费的吗?

Armin Krenz:在德国有这种机构,(是)教育咨询机构,这种教育咨询机构,有问题的孩子可以跟他的父母一起去进行咨询。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一般的这种心理诊所,也是允许父母和孩子一起去进行心理咨询的,这样的话,医保是报销的。

第三种可能性是很多幼儿园的老师,他们通过这样一种师资的培训,也可以把自己培养成心理咨询师。通过老师的资质培训,可以使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就对他进行这样一种心理辅导,和家里的辅导是并行的。

第三种方法其实是最受欢迎的,也是最可取的,因为家长和幼儿园老师相互之间实际上是熟悉的,没有这样一种距离感。而且通过孩子与老师和家长每天的接触,也可以得到一些连续的信息反馈。

所以,德国的幼儿园一般来说可以通过这三种途径获得心理咨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