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母婴关注

Gernot Körner:家长千万不要随意拿孩子作比较

新浪育儿

关注

德国著名的媒体咨询师和导师,科纳尔先生拥有两个出版社,是5个孩子的父亲,曾经幼儿园的园长,最著名的是他在自然教育领域作为媒体人和咨询师的出色工作,帮助很多单位和个人实现了自然教育梦想。

论坛现场,Gernot Körner接受了新浪育儿的专访,他提到,自然养育不是不管不顾,而是建立起孩子跟自然的一种连接。在养育多个孩子的过程中,要避免在孩子之间进行比较,要允许孩子有自己自由发挥个性的空间。专访实录如下:

Gernot Körner

新浪育儿:自然养育是不管不顾吗?它的核心是什么?

Gernot Körner:自然养育并不是不管不顾,自然养育的核心就是建立起孩子跟自然的一种连接,使孩子在接触大自然的过程当中能够培养出孩子的责任感。他如果对大自然有这样一种责任感,也就对我们所生存的地球会生一种责任感,也就会更加发自内心地去保护我们所生存的地球。

但是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什么叫大自然呢?真的是我们所说的自然就是很天然的大自然,而不是我们所人为建立起来的一些什么乐园。只有在无拘无束的一个天然的大自然的环境中,他们才可以真正地领略到大自然的魔力。

新浪育儿:自然养育的时候,父母需要分别扮演什么角色?父亲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多?比如一些户外活动。

Gernot Körner:我不觉得在自然养育的这样一个环境下父亲和母亲的分工是不一样的,说谁做得多、谁做得少。父母在自然养育的过程中所扮演的一些角色是教育者。是什么样的一个教育者?应该始终给孩子陪伴的教育者。父亲可以做,母亲同样也可以做。

新浪育儿:我听说您是五个孩子的父亲,现在我们国家也是全面放开二孩,关于多个孩子的关系要如何处理?

Gernot Körner:兄弟姐妹之间的这样一个教育是一个很广泛的话题,作为父母来说,父母应该避免的一件事情是把孩子和孩子之间进行比较,我们要允许孩子有自己自由发挥的个性的空间。

新浪育儿:现在有很多孩子可能会胆子比较小,宅在家里面,户外比较少的情况,父母该如何引导?

Gernot Körner:我们要追溯这样一个原因,为什么他不想去大自然,因为他没有经历过大自然,如果一个真真正正经历过大自然的孩子,他肯定会一而再再而三有这个冲动去重返大自然。

如果说这样一个孩子不愿意去大自然,实际上我们可以更多地追寻这个孩子后面的目的。其实大自然没有错,他不是拒绝大自然,可能是他这一刻别的需求需要得到更多的满足。比如说他宁愿在家里跟大人玩,或者宁愿玩另外一种游戏。做父母的应该考虑到他这样一个需求,一旦他这种需求得到满足的话,应该会唤起他对大自然的这样一种热爱。

新浪育儿:孩子接近大自然的好处是什么?

Gernot Körner:走进大自然,首先就会唤起孩子的一种对大自然的责任感。其次,他会唤醒孩子对内心的这样一种喜悦,培养他的审美观,从而更加尊重大自然。这样一种尊重,孩子以后在他的人生道路上是非常重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