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可:做孩子背后的超人妈妈

新浪育儿
2018年06月28日
凭借综艺节目的曝光,“宠弟狂魔”安吉和“自带喜感”小鱼儿这对暖萌兄弟圈粉无数,不娇气、不矫情、懂事有担当,让无数网友对妈妈胡可的教育方式大加赞赏。
新浪育儿 2018年06月28日
凭借综艺节目的曝光,“宠弟狂魔”安吉和“自带喜感”小鱼儿这对暖萌兄弟圈粉无数,不娇气、不矫情、懂事有担当,让无数网友对妈妈胡可的教育方式大加赞赏。

胡可

胡可

  凭借综艺节目的曝光,“宠弟狂魔”安吉和“自带喜感”小鱼儿这对暖萌兄弟圈粉无数,不娇气、不矫情、懂事有担当,让无数网友对妈妈胡可的教育方式大加赞赏。

  这位二孩妈妈有哪些独家育儿秘诀,对孩子的成长又是如何计划的呢?近日,新浪育儿独家在山东卫视《育儿大作战》录制现场面对面采访胡可,一起来来看看她的分享吧。

二宝到来,如何准备

  二胎到来之后,大宝的情绪怎么样去平复,两个小朋友怎么才能和平相处、相亲相爱?我觉得一碗水端平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洒出来的时候也有,但是尽量吧。二宝到来时要打好基础,让哥哥觉得弟弟的到来不是分走了我的一半爱,而是妈妈有了更多的爱给我们两个人,我们一人都会有一份。

  新浪育儿:弟弟要出生的时候,有对哥哥特别做思想工作吗?

  胡可:我在怀小鱼儿(弟弟)的时候,就一直在给安吉(哥哥)做一些心理建设,那个时候我就跟他讲,“你看妈妈的肚子一天天大了”。他那时跟我睡,每天早晨起来他都会亲我的肚子。因为鱼儿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很好动,经常把我的肚子顶出一个包来,安吉也觉得很好玩。所以在怀孕的时候就跟他有一个持续的沟通。

  新浪育儿:安吉对小鱼儿的到来接受的很自然是吗?

  胡可:其实,当弟弟真的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安吉还是接受不了,尤其是在弟弟0到6个月这个阶段,安吉特别敏感。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格外地在意,每一次回家,我都尽量会跟安吉打招呼,或者说同时跟两个小朋友一起打招呼,一起抱抱他们,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忽略到大宝。

  新浪育儿:现在两个孩子的相处怎么样?

  胡可:两个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当中,感情一定是越来越深的,而且小鱼儿慢慢长大,可以跟哥哥玩了,可以在哥哥的带领下做很多有意思的游戏。所以,两个人在打打闹闹当中感情就会越来越深。所以我会觉得,可能我们留给孩子最大的财富并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一个亲人。

大宝照书养,二胎照猪养

  在养育大宝的时候,新手妈妈会显得很手足无措,因为她不了解,所以她害怕、担心,甚至她也不知道小朋友哭了、闹了到底是因为什么。当二宝出现的时候,一切都已经经历过一次了,你的经验虽然不是很丰富,但是也有了经验,所以整个人是放松下来的。当你放松下来,你不那么紧张的时候,对孩子的养育过程也是放松的。

  新浪育儿:你对两个孩子是怎么来教育的?或者是等到二宝来的时候,教育方式或者是养育方式有所改变吗?

  胡可: “大宝照书养,二胎照猪养”,这句话说得比较通俗,其实大致道理也就是这样。例如在给老大喂奶的时候,我基本上是一个特别痛苦的过程,因为我会特别紧张,在空调的房间里面我喂一个奶,汗就“啪啦啪啦”一直往下掉。我就是很担心,在想奶够不够吃,会不会呛到。可是喂老二的时候我就觉得喂奶真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我曾经坐在家里专门喂奶的小沙发上,抱着他,喂着喂着我自己都睡着了。

  新浪育儿:所以你现在的养育态度是很放松的?

  胡可:我觉得你只要放松下来,只要你愿意去放手,让自己不要那么纠结、不要那么在意,其实小朋友是很坚强的,小朋友的潜能是无限的,这样反而可能更利于他们的成长。

严父沙溢×超人妈妈胡可

  超人妈妈不是自己包办一切,而是把这个超能力赋予给孩子们。如果你永远手拎着俩儿子往前走,为他们挡住一切困难与挑战,那最后等你有一天真的百年之后,你的儿子是什么样子呢?谁再拎着他往前走呢?

  新浪育儿:在家庭当中,和老公沙溢是怎么分工的?

  胡可:他爸爸跟他们玩的时候会非常投入,完全像兄弟三人一样,打成一团,玩成一团。但是爸爸其实是很严格的,属于那种比较传统的教育,他的要求就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如果他们两个犯任何的错误,他爸都会非常严厉地指出来。而我是属于比较自由散漫的,只要保证一个道德的基本底线、一个安全的基本底线,我就会尽我所能让他们能够按照他们的想法去做,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新浪育儿:当妈妈之后你最大的转变是什么?

  胡可:当了妈妈最大的一个转变是我变得更包容了,没有那么纠结,没有那么较真,也没有那么一定要分一个青红皂白,我觉得胸怀会更宽广了。

  新浪育儿:当妈妈之后学到的又是什么?

  胡可:其实学到了很多。当妈之后,你会愿意去思考、学习。比如在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我要当一个掌控一切的超人妈妈,披上超人斗篷就上天的那种。但是慢慢地在和孩子参加节目的过程当中,我发现我更希望做一个站在他们背后的妈妈——给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去支持他们往前走,最后真的有一天他们自己可以成为超人。我也觉得这样的妈妈其实才是超人妈妈。

孩子的未来由他们自己负责

  表演这件事对他们来说还有一点遥远,而且我觉得他们真的是还小,你不知道孩子的想法会发生什么样的瞬息万变。反正我不希望把我的梦想加在他们身上,因为我觉得他们的未来是应该他们自己负责。

  新浪育儿:随着两个孩子不断的年龄的增长,对孩子的教育会有不断更新的规划。你对两个儿子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

  胡可: 其实没有特别细致的规划。在学龄前的这段时间,我希望他们,如果想要学可以去学,如果不想学你就可以玩。我觉得这段时间,玩应该是他们最大的任务,让他们多开心、多快乐。

  新浪育儿:现在安吉和小鱼儿已经是明星宝宝了,有没有计划子承父业呢?

  胡可:还没有。因为太小了,他们两个还是一种比较原生态的状态。其实我们参加的这两个节目都是真人秀。所以,对于他们来讲没有表演的负担,是一个比较自然的状态。最开始做这两个节目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够锻炼他们,再一个是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若干年后他们长大了,我们老了,还可以留下一段珍贵的记忆。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