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梦想式教育

新浪微博

关注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梦想式教育

最近的青春期群里总是有妈妈提问:孩子不好好学习、不做作业、沉迷电子产品、叛逆,怎么办?为什么催促、唠叨、威逼利诱都不好使呢?老师整天找家长,家长却束手无策。而随着青春期的到来,亲子关系如掉入了冰窟窿般的让人紧张、崩溃。

中学老师说:青春期家长都有个纠结,就是中考问题,家长不敢放手,承受不了这个责任和后果。家长都认为如果上不了好高中,就没有好大学,没有好大学,孩子的人生就黯淡。作为学校,职责是教学生知识,而亲子关系和孩子心理问题,那不是学校的责任,所以只能请家长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而孩子哪有什么心理问题,明明是那个年龄该有的特征,明明家长自己年少也曾经经历过,明明是家长不懂孩子啊。

普遍的家长在孩子小学都盯得很紧,每天几乎是贴身陪做作业、给检查、陪改错、陪复习……到了初中,家长认为,孩子大了,学习该是自己的事情了,就想撒手不管了,告诉孩子:你大了,应该自我管理了。然后学习没了家长陪伴,就开始玩啊,成绩下降啊。结果发现:很多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几乎为零,而小时候的陪伴式学习,让孩子认为学习是为了家长学,当家长撒手,孩子不仅失去了拐棍,更是抗拒学习,太累、不明白为什么。 

我相信大部分家长自己小时候也没人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但是我们那个年代“服从”文化,使得我们如同被赶的鸭子,不得不上架,而今的少年也不再是那时候的我们了,他们个性鲜明,追求自我和平等,哪里还会言听计从。所以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需要重新看到如何引领青春期的孩子,他们不再适用于胡萝卜+大棒,而是梦想的教育。 

前不久一个家长在微信群里说,她12岁的女儿不学习,我问她知道女儿喜欢什么吗?她说女儿说将来要当歌星,我就告诉她不可能,她没那天赋,别瞎耽误工夫。我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孩子的梦想太不靠谱、不可能实现、不着调,所以要用讲道理去让他们清醒,还是好好学习将来考好大学才有出息,可以当公务员(稳定)、搞金融(有钱)。却不知道你扼杀的不是一个孩子的梦想,而是一个上进的心灵。

大人们眼中的梦想就是现实,而孩子们的梦想不一定用来实现的,因为可能今年的梦想是厨师、两年后的梦想是警察、五年后的梦想是航天员,最后成年后他成为了科学家。 

梦想是用来追求的,而心中有梦想,是每个孩子内心最大的学习驱动力,因为实现梦想需要知识、能力,这才是为什么要学习的理由。 

所以请家长们,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去发现自己热爱什么,启发孩子多谈谈梦想,无论多么“不靠谱”,我们都一概的认真接纳、认真探讨,因为梦想真的有可能实现的一天。

了解青春期孩子、用爱给予他们最大的接纳和包容,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微博 杨淼-亲子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