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新生儿24小时内关键的3针疫苗

新浪育儿

关注

阿玲刚刚生了个健康的男宝宝,家里人都高兴坏了,阿玲和丈夫都是新手爸妈,看着宝宝心里的那份儿激动还没有过去呢。相信新手父母第一次看到宝宝时,心情应该都是复杂的:难以言说的幸福感和溢满心胸的激动,甚至还带点隐隐的担忧和害怕。刚从母体出来的新生宝贝,为了更好地抵御外界病菌的干扰,新生宝宝是要及时接种疫苗。那么,在宝宝出生的二十四小时内,需要接种哪些疫苗呢?

一、乙肝疫苗

宝宝在出生二十四小时内可以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被称为最安全的疫苗,但是体重低于两千克的宝宝在刚出生时也是不能接种的,要在出生一个月后在开始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乙肝疫苗后,偶尔会有红肿硬结,出现低热或过敏的几率极低。

二、卡介苗

这种疫苗是一种含活菌的疫苗,在宝宝出生24小时内要接种卡介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早产的宝宝、低体重或有疾病的宝宝在出生二十四小时内是不能接种卡介苗的,不过在体重到达两千五百可或疾病痊愈后是可以补种卡介疫苗的。

卡介苗接种在左上臂三角肌外下缘皮内,如果宝宝在出生二十四小时内未接种卡介苗,三个月以内是可以直接补种的,一旦超过三个月但在三岁以下的宝宝如果要补种卡介苗是需要先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的,结果呈阴性的可以补种,四岁以上的宝宝则不能补种卡介苗。

三、维生素K₁

如果宝宝体内没有足够的维生素K₁,那么宝宝很容易会发生出血症,这种出血症一般发于宝宝出生二十四小时内或宝宝出生半年内,所以宝宝出生后最好尽快接种维生素K₁。

维生素K₁可以很好地预防出血症,所以在宝宝出生二十四小时内,宝爸宝妈们千万不要忘了给宝宝及时接种哦!

来源: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