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怎么知道自己的孩子聪明不聪明

新浪微博

关注

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是否聪明,从出生后不久就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初步进行判断:孩子吃得好,睡得好,体重增长正常,很快就能逗笑,眼神灵活,对外界表现出兴趣,具有发育里程碑意义的每项技能都能在应有的年龄获得,比如3个月竖头, 6月会坐,8月会爬,1岁多会走并开始叫爸爸、妈妈,都是一个聪明孩子的表现。稍长后,家长就要注意自己的孩子是否能与其他孩子正常交流,对一件事情是否有持续的注意力,语言表达能力如何,对父母和家人的信任、依赖性是否正常,运动能力、记忆力和理解力是否能达到同龄儿童水平,以及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的表现等,可以协助了解孩子的智力水平。另外,老师、亲属、邻居对孩子的评价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孩子的智力水平。若是孩子在上述表现中不如同龄儿童,就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可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

科学的判断孩子智力是否正常需要进行正规的智力测试,由专门的人员完成。不同的年龄所采用的量表不同,智力测定将从大运动发育,精细运动发育,语言以及社交等方面对儿童的发育进行全面的测评,家长从中了解孩子的发育是否正常,从而有针对性地来进行早期的干预。其实多数孩子的智商都是正常的,非常聪明和笨的孩子占到的比例很小,很多家长关心自己的孩子是否聪明,是因为对孩子的期望过高,而孩子表现平平,就不免感到焦虑。其实一个人是否能取得成功,只有聪明是不够的,后天的努力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父母赏识孩子的努力,多给孩子鼓励,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来源微博:北京儿童医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