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秋天如何给宝宝穿衣?

新浪育儿

关注

渐渐入秋啦!就连炎热的广州也从三十多度下降到了二十多度啦!而北方地区更是秋意浓浓的了!

天气一冷,家里面的宝贝穿衣就成了问题。妈妈觉得这样穿正合适,奶奶非说一定要再多穿一件。分分钟引发家庭大战······

那么天气凉了,孩子应该如何添衣呢?

判断宝宝冷不冷,到底该摸哪里?

判断宝宝冷不冷,该不该添加衣物,许多家长的习惯是摸手。其实,这样的判断方法并不完全正确!

因为,婴幼儿的手脚末端的血液循环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有时候衣服虽然穿了很多,身体都冒汗了,但是手脚却是冰凉的!

正确的判断方法应该是摸颈背部。

将手伸入宝宝的后衣领,摸一摸后颈和上背心处,左右横扫一下。如果:

皮肤温暖,那么表示穿衣合适;

皮肤发烫有湿润感,那么表示穿多了;

皮肤发凉,那么表示要加衣了!

宝宝穿衣过多,危害也不少!

热到孩子问题很大!

在秋季小儿比成人更易患病,不过,这种功能和能力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对冷环境的逐渐适应加以提高。但不要过早过度添衣保暖,使自己有暴露于冷环境的机会,这样在逐渐变冷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而增加产热量,从而有效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1、导致捂热综合征。天气稍微一凉又或者孩子发烧,就给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的,这样导致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发,身体的温度越来越高散发不出,短时间内大量的出汗还可能导致孩子脱水,休克。

2、降低孩子抵抗力。适当穿多可以避免着凉,但穿太多容易导致孩子更少接受冷空气的刺激,身体对气候的变化更脆弱,更容易生病。

3、限制发育。穿衣过多还会限制孩子的肢体活动,让孩子的运动发育落后。

4、出现皮肤疾病。比如长痱子、毛囊炎等。

天冷了,该如何给宝宝穿衣?

让孩子不冷不热,穿得舒适是我们的目标。

网上流传的温度穿衣法,相信大部分宝妈都记不住。所以,给孩子穿衣,还得靠经验 科学。

还不会走路的宝宝,活动量大,代谢低,体温相对会低一些,可以比妈妈多穿一件。

已经学步的儿童又或者是学龄儿童,穿衣的标准可以和妈妈一样,又或者少穿一件。

但要注意,并不是完全按照这个标准就ok,人体对冷暖的判断有个体区别,所以还是可以结合“摸颈背部”来判断哦。

其实,老人家也是很疼爱自己的孙子孙女的,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宝宝好,少点争吵,多点摆事实讲道理,科学爱孩子才是正理。

不同月龄的穿衣建议

0-3个月:这个月龄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几乎没有活动能力。应该给宝宝穿柔软、舒适、厚薄适中、方便穿脱的开裆连衣裤。

4-6个月:宝宝会翻身了,睡眠时间也比之前有所减少。要给宝宝穿柔软、轻薄、保暖的棉衣裤。

7-9个月:宝宝会爬了,还会扶着墙壁走路。可以在棉衣裤外面加上一个厚薄适中的羽绒背心,方便脱穿又保暖。

10-12个月:宝宝直立行走能力加强了,不要穿得太臃肿,限制了他的活动。在暖软、舒适的运动式衣裤外加一个羽绒袄或丝棉小背心,就很不错。

2岁:宝宝会跑会跳,活动量大大加强。要小心衣服太多玩出汗后反而容易感冒。可以给这个年龄的宝宝穿粗棉布运动棉衣和中厚的背心,裤子膝盖处也可适当加厚,方便活动。

5

穿衣原则

洋葱式穿衣法

给宝宝贴身多穿几层薄衣服,衣服之间层层相扣,这样可以让衣服之间的空气更好地流通。再者,不论热了还是冷了,穿脱衣服也方便。

时刻保护好肚子,脚丫子

宝宝的腹部受凉,极易导致腹泻,消化不良。晚上睡觉时穿好小肚兜,平时穿衣要穿贴身小背心,让腹部保暖。

经常给宝宝的小脚穿上袜子。选择的袜子大小要刚刚好,不要因为担心被宝宝拽掉而选择紧袜子。袜子的里衬以纯棉材质为好,可以吸收跑跳出的汗,保持脚部的干燥清爽。

首选易穿脱的小马夹,小坎肩

小马夹,小坎肩穿脱及其方便,又可以很好地保护宝宝的肩部,背部,腹部这些容易受凉的部位。

出汗了,先等等

宝宝出汗时,不要立即给宝宝脱衣服。先拿干净毛巾擦干宝宝后背,额头的汗,再脱衣服。

出门常备外套

带宝宝外出时,手里常备着一件外套或者帽子。毕竟秋天的天气,你懂得,变天比变脸快多了。

早晚比中午多穿一件

早晚比中午多穿一件,活动时比静态时少穿一件。秋天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早晚温差大。一天时间内,秋天、夏天、秋天的温度轮着来。宝妈根据早晚气温的变化,及时给宝宝穿,脱衣服。

要天气许可,小朋友可以多到室外活动。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加强呼吸系统与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肌肉的耐寒及抗寒能力。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都有差异。妈妈根据自己的宝宝合理地安排好添衣的事宜哦!

转载:星妈厨房

来源: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