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真相!哺乳期妈妈感冒了能继续喂奶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宝妈在哺乳期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感冒发烧了,不吃药怕疾病不容易好耽误照顾宝宝,吃药吧又觉得药物也会随着乳汁进入到宝宝身体,真是为难啊!那么,哺乳期宝妈感冒发烧了能吃药吗?该如何正确处理呢?其实,很多情况下,并不影响母乳喂养。

哺乳期宝妈感冒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感冒通常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在妈妈还没有症状的时候,可能就会传染给宝宝。感冒病毒通常在上呼吸道增生繁殖,所以不会达到血液和乳汁。

但妈妈跟宝宝亲密接触时包括喂奶时,通过呼吸道和手传染给宝宝。所以,妈妈感冒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妈妈最好戴上口罩并注意自己手的卫生,有利降低传染给宝宝的风险。同样,宝宝感冒了,也可能会传染给妈妈,也要注意预防。

妈妈感冒也会发热,甚至温度达到39°C及以上,但并不是说妈妈发烧就需要停母乳,一般来说也不需要停母乳,这个温度也不会对母乳有什么伤害。

妈妈感冒了,机体会产生抗体等免疫物质与病毒做斗争,使得机体去清除病毒,抗体等可以通过乳汁传给宝宝,有利于增加宝宝抵抗病毒的能力。

哺乳期宝妈得了流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宝宝吗?

相对普通感冒,流感的症状更加严重,会发热明显,全身酸痛厉害,如果症状重,还需要积极治疗。

妈妈得了流感是否能母乳喂养,可能还是要结合妈妈的症状严重性,如果症状轻,一般不影响母乳喂养,但切记注意预防,戴口罩和手卫生。

为了预防流感,在流感疫苗上市以后,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尤其家里有孩子和老人的,包括孕妇也要接种流感疫苗。宝宝满6个月以后才给接种流感疫苗。

哺乳期宝妈可以吃退烧药吗?

妈妈感冒或发热,如果需要吃药退热,可以选用布洛芬等药物退热,这类药也是哺乳期安全用药,不影响哺乳。但如果哺乳妈妈选择一些复方感冒药、中草药等哺乳期安全性不明显的药物,因为无法评估安全性,还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宝妈提示:

6 个月以下的宝宝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他们对流感的抵御能力更需要依靠妈妈,因此推荐哺乳期的妈妈接种流感疫苗。同理,为了防止家人患流感而把病毒传染给小宝宝,家中照顾宝宝的看护人员也应该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哺乳期妈妈如果不得已使用了哺乳期禁用的不安全药物,需要暂停哺乳。而且即使用药结束,也不能立刻恢复母乳。需要根据药物在体内清除的理论,来计算恢复母乳的时间。每一种药物都会有半衰期,通常会在药品说明书里注明,也可以咨询医生。

来源:鲍秀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