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打完无痛会腰疼?关于无痛分娩的困惑 一次性说清

新浪育儿

关注

“大锤抡腰,万针穿腹”“求生不行,求死不能”每每提起生娃的这个过程,很多妈妈都表示往事不堪回首。无痛分娩的推行,让女性成为妈妈的这个过程更有尊严,让妈妈们生娃时不再需经历“地狱般的锤炼”。打完无痛,生娃就不疼了吗?无痛分娩的麻药会影响娃智力吗?产后腰疼跟打了无痛有关吗?北京和睦家医院产科主任于莎莎为您支招。<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新浪育儿:什么是无痛分娩?

于莎莎: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因为子宫的收缩宫口的扩张,胎头的压迫产生的感觉,通过痛觉神经传导到我们的大脑里,就会产生疼痛感。为了缓解这种痛苦,我们就开始了分娩镇痛。

新浪育儿:无痛分娩的方式都有哪些?

于莎莎:最常见的分娩镇痛方式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药物性的,一类是药物性的。

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按摩、抚触等。

药物性镇痛,最可靠最准确的是硬膜外镇痛。

新浪育儿:我国最常用的无痛分娩方式是什么?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于莎莎:硬膜外镇痛,是我国最常用的无痛分娩方式。麻醉科医生会在产妇的后腰找到骨缝间隙,穿刺一颗针,放上一根导管,通过导管输入一些麻醉药,这些麻醉药里有小剂量的镇痛剂和局麻药物,阻断了神经的传导,让疼痛的传导不会传到大脑里,缓解了疼痛。

新浪育儿:很多使用过无痛分娩的妈妈说,用了无痛分娩技术后,立刻有种“从地狱上天堂”的感觉,那么在产科医生看来,使用无痛分娩前后准妈妈们有些什么变化?

于莎莎:疼痛是主观的感觉,很难用语言开形容。一般来说产痛可以达到八至十级。电影电视里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分娩的过程妈妈声嘶力竭,痛不欲生。

分娩对每个产妇都是心理和生理的一次巨大的考验,它对产妇的体力消耗很大,就像跑了马拉松一样,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情绪上的压力。

很多妈妈使用分娩镇痛之前疼痛难忍、声嘶力竭、直不起腰。使用完分娩镇痛后,她们可以安静地休息吃饭、行走、待产,等宫口开全,在助产士和医生的引导下,轻松地就完成了分娩。

新浪育儿:无痛分娩会使得产程延长吗?

于莎莎:分娩镇痛主要还是缓解产妇在宫口开大过程中的痛苦。可能会延长一些第二产程的时间,但是产妇并不会觉得痛苦。所以即使第二产程的时间延长,产妇也是在没有很大痛苦的情况下延长了几个小时。即使产妇可能因为疼痛减轻了,不太好使劲了,也会有医生和助产士在旁边指导产妇用劲,所以不用担心。

新浪育儿:无痛分娩使用的麻药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智力水平吗?

于莎莎:镇痛技术的麻药是由麻醉科大夫来掌握药量的,浓度剂量非常小,麻醉剂量只有平时手术的1/5或1/3,对孩子和妈妈都不会有副作用。

新浪育儿:无痛分娩会影响哺乳吗?麻药会渗透到乳汁里给孩子吗?

于莎莎:麻药是打在硬膜外腔,并不是直接打在血管里。注射在硬膜外腔的很小剂量的药物,吸收到血管里,再分布到乳汁中,剂量微乎其微,所以不至于会影响哺乳,妈妈分娩完后依旧可以正常哺乳。

新浪育儿:有些人说,无痛分娩可能会导致产后腰疼,这是真的吗?

于莎莎:无痛分娩不会导致产后腰痛,它就跟平时做手术打一针麻药类似。很多妈妈产后腰痛跟怀孕期间脊椎受力不均匀,以及产后带娃劳累有关系,这些才是造成产后慢性腰痛的原因。

新浪育儿:所有产妇都可以打无痛吗?是否有一些禁忌症?

于莎莎:产妇有意愿,同时想要进行阴道分娩,并且也符合阴道分娩的前提下,不存在一些血液性的疾病(血小板过低)、需要穿刺的腰椎部位不存在血肿、感染等就可以进行分娩镇痛。

新浪育儿:为了顺产才打无痛,有没可能打完无痛后又需要顺转剖的情况?如果有,双重剂量的麻药会不会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有影响?

于莎莎:首先,这些情况可以提前规避。其次,无痛的麻药剂量很小,即使需要剖宫产,麻醉科的医生也会评估你的痛觉,结合你无痛分娩使用的药量,决定剖宫产的时候要不要加药量。通过产科医生和麻醉师一起评估你的状况,从而使用的麻药,对你今后的身体健康都不会有影响。

新浪育儿:头胎打过无痛,第二胎还可以继续打吗?

于莎莎:只要妈妈有需求并且符合分娩镇痛的条件,都可以打。第一胎、第二胎都没有问题。<<点击观看完整视频回放>>

末尾小结:无痛分娩技术至今已经发展了150多年,最早是在欧洲西方国家开始的。一开始是使用氯仿等气体吸入的方法镇痛, 后来才发展到现在的硬膜外麻醉的分娩镇痛。随着医学的发展,分娩镇痛中使用的麻醉药和止疼药的用量越来越小,麻醉的效果是越来越好,越来越确定,对孩子和妈妈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各位有“舒适分娩”需求的妈妈们可以放心选择。

声明:本文为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