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新生儿姿势性变形 照看时留个心眼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当新生儿呱呱落地之后,胎内姿势要持续一阵子,诸如小腿弯曲、足部内翻或外翻、头颈部稍微倾斜、脊椎前屈等现象,它们被称为“姿势性变形”。这些现象绝大部分会慢慢恢复正常,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但这些姿势性变形在看顾时,要留心眼。

歪脖子 新生儿由于颈部和头部还没有完全发育,骨骼和肌肉的力量还不足以支撑头部,所以3个月以下的新生儿,不能长时间保持直立的姿势。如果家长抱宝宝时,一直保持其直立的姿势,且没有用手支撑其头部,可能会对新生儿颈部的肌肉和韧带造成伤害。

髋关节脱位 胎儿的髋关节开始是间质性软骨形成的裂隙,先呈深凹圆形,然后逐渐变浅,呈半圆形。出生时,髂骨、坐骨及耻骨仅部分融合,髋臼窝极浅,所以分娩时胎儿髋关节有很大的活动幅度,以使胎儿容易通过产道。因此,胎儿在出生前后这段时间内,最容易发生髋关节脱位。照看时注意,若胎儿下肢置于伸直内收位,则股骨头不易置于髋臼的深处,极易脱位。

马蹄足与小腿弯曲 新生儿足部在子宫内可能处于往内翻或往外翻的位置,如果压迫厉害的话,刚出生时看起来相当吓人。但需与病态性畸形足区别,压迫引起者,只需稍稍用力,就可将足部板正。这种“变形”在出生后几个月内就可慢慢恢复正常,不留后遗症。反之,真正的畸形足就可能需要石膏矫正,甚至手术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 邓贤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