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别给“红屁股” 抹爽身粉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尿布性皮炎,就是传说中的宝宝“红屁股”,也就是宝宝臀部与尿布接触区域的皮肤出现潮红、皮疹,甚至出现溃烂及感染。尿布性皮炎的主要原因是宝宝的臀部长期包裹在潮湿、闷热的尿片中,导致皮肤受损,从而出现屁股发红,而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在受损皮肤上继发感染,则会加重“红屁股”的程度。因此特别提醒,宝宝洗完澡后在会阴部和臀部抹爽身粉,更容易出现“红屁股”。

为什么涂抹爽身粉会导致宝宝更易出现红屁股?这是因为,如果不能随时保持宝宝尿片干爽,宝宝的汗液、尿液、粪便会与爽身粉混杂在一起,形成一粒粒甚至一块块潮湿的粉团,藏在宝宝的皮肤皱褶处,来回摩擦,从而使得宝宝屁屁发红,甚至磨损。

尽量不要给宝宝裹纸尿片,这是预防宝宝“红屁股”的最佳方法。如果天气温暖,最好每天都让宝宝的小屁屁在空气中多晾几个小时。

万一宝宝出现了尿布性皮炎,别着急。如果屁股只是出现皮肤发红,可增加更换尿片频率和屁股暴露的时间。如果已有皮损,可以用家里带有红外线功能、40瓦的台灯,照射宝宝臀部,注意保持30-40厘米的距离,温度适中。每天照射1-2次,每次15分钟。如果皮肤出现了溃烂,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皮肤出现溃烂,很容易引起感染。

张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