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四招缓解新妈妈产后涨奶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生产后,新妈妈乳房开始膨胀、泌乳,乳腺管不通畅的新妈妈就会有明显的胀痛感。下面给新妈妈们介绍几种缓解产后涨奶的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乳房肿胀硬结无法缓解,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

宝宝尽早吸吮 生产后让宝宝尽早与新妈妈亲密接触,并在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就开始吸吮母乳,这样不仅有利于宝宝得到含有丰富营养和免疫球蛋白的初乳,还刺激母乳分泌。随着宝宝的吸吮,可逐渐疏通妈妈的乳腺管,使哺乳顺畅。

吸奶器帮忙 如宝宝因某些原因无法用吸吮来帮助妈妈,那就应当选择一款吸奶器来帮忙,而妈妈在哺乳后也需用吸奶器将多余的乳汁排空。在挑选吸奶器的时候要注意其吸力必须适度,使用时乳头不应有疼痛感。

轻柔手法按摩 新妈妈在洗净双手后握住整个乳房,均匀用力、轻轻地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按摩、挤压,能帮助疏通乳腺管,促使皮肤水肿减轻、消失。在按摩过程中如发现乳房的某一部位胀痛特别明显,可在该处稍稍用力挤压,排出淤积的乳汁,以防乳腺管堵塞导致乳腺炎。

避免乳头皲裂 在孕期就做好防乳头皲裂的准备,常用肥皂毛巾擦洗乳头,使乳头上的皮逐渐变厚,婴儿不易吸破。产后,可在哺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或橄榄油等,涂在乳头和乳晕上,以防乳头皲裂。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