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育儿专家答疑:如何让宝宝香甜入睡?

新浪育儿

关注

问:教授您好,我家宝宝6个月,最近这几天晚上睡着睡着就开始大哭,一直哭醒为止。原来晚上可以睡整觉,现在2个多小时就哭醒,请问这会是什么原因呢,宝宝需要做什么检查吗,做家长的该怎么办?

答:如果宝宝平时睡眠很好,只是近期突然出现入睡困难或睡眠不安、容易哭闹,大部分原因是:1、外界环境有改变,如外出旅游、劳累、家中有新成员,换地方等;2、白天受到不良情绪刺激,这种刺激家长未必能观察到;3、身体不舒服,疾病前期表现。4、需要排除维生素D缺乏的问题。

问:女宝宝20个月了,最近一个月夜里睡眠总是不好、睡着了也会翻来覆去,一夜要哭醒五六次、抱起来哄哄又会睡着、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孩子夜间睡眠不安有许多可能的原因,最常见的是缺乏维生素D,其次是白天情绪受到不良刺激,如惊吓、疲劳、过度兴奋、环境改变等,不知孩子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建议补足维生素D,睡眠环境要安静,睡前不要太兴奋。如果孩子夜间惊醒,轻轻安抚为主,不要抱起摇晃,这样更容易造成孩子再次入睡困难。

问:女宝52天,纯母乳喂养。之前吃睡都很规律,绝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最近吃奶开始很不规律,晚上突然哭闹厉害,不能入睡,十来分钟醒来哭闹一次,只要大人抱在怀里就很快入睡,放在小床上就很快醒来啼哭,直到后半夜2点之后才睡。白天睡得很安稳。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宝宝这种情况考虑肠痉挛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是一种常发生于1~4个月小婴儿的常见症状,主要表现就是阵发性剧烈哭闹,突然发生,持续一段时间,可以自行缓解。这种病症与小婴儿的胃肠道发育不成熟有关,经常哭闹,会吸进大量的空气,造成腹胀不适。

问:宝宝两岁半了,很拍热,她睡自己的小床,下面就是块板子没有床垫,床下垫得很薄这样好吗?会不会太硬对她有不好。她睡了好久没有觉得不舒服。需要给她用枕头吗?

答:宝宝睡的小床硬度要适中,不能太软,也不要太硬。被褥太厚或太薄都不妥。3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使用枕头了,枕头的高度要与宝宝的年龄相适应。

问:我家宝宝5个多月,大概从4个月起时候每次一困要睡觉了,或则还没睡熟时总吸着下嘴唇。吸着吸着才睡着。请问这样会影响她牙龈吗?需要纠正吗?怎样纠正啊?

答:小婴儿口欲期,吸吮欲望强烈,且不能将自身与外物区分开来,自己吸嘴唇如同吸着奶嘴一样舒服。对这样的宝宝,入睡前可以使用安抚奶嘴,比吸嘴唇更好一些。

问:王老师:我儿子19个月了,睡眠一直不太安稳,而且很难入睡,最近两周总是半夜夜惊,哭醒,到底是缺钙还是肠绞痛呢?按理说这么大了不应该会有肠绞痛了,如果要说缺钙的话,我每天都在吃VD400单位。是不是要另外补钙呢?(每天奶粉600以上),期待您的回复。

答:这么大的宝宝一般不考虑“婴儿肠痉挛”,夜间哭闹常见原因是维生素D缺乏或白天情绪受到不良刺激。你的宝宝正常服用维生素D,奶粉的量也不少,所以不考虑缺钙的问题,要寻找有无睡眠环境和白天的精神因素的影响。

问:4个月 女宝 请问,宝宝有时夜里醒一次吃奶,有时醒三次,怎样让孩子夜里长睡?白天母乳,睡前90~120毫升奶粉,夜里母乳!每天一颗伊可辛 。

答:对于4个月的宝宝,要求睡长觉是有些“要求过高”了,只有极少数的宝宝能做到一觉到天亮。这么大的宝宝每晚醒2~3次是非常正常的表现。

问:1个月男宝 ,白天睡眠不多,晚上也不好好睡觉,几乎半夜睡半夜要抱着哄,一哄就得几个小时,喂也喂饱了尿不湿也换了,也没有不舒服的就找不到什么原因,搞得大人每晚也休息不好,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答:睡眠习惯没有养好,这个问题没有“捷径”,只能慢慢改变,晚上逐渐延长抱睡的时间,以轻轻安抚为主,要坚持7~10天会看出效果。对“哭声免疫疗法”有争议,但要想宝宝一声不哭就改变睡眠习惯,只能是“天方夜谭”了。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育儿专家-王玉玮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