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小儿疝气是小病? 不及时手术或致肠坏死

扬州晚报

关注

小明(化名)两岁,家住邗江区。上周开始,小明哭闹不停,家人发现孩子腹股沟长出一个核桃大小的肿块。诊所医生初步诊断是疝气,建议手术治疗。但家长对手术比较恐惧,不愿意年幼的小明接受手术,认为孩子自己能慢慢长好。然而,这一拖,差点就拖出了大问题。

医生表示,小儿疝气往往是由于有些婴幼儿的发育问题所致,这在体内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炸弹”如果不及时摘除,会影响到儿童生殖系统发育。

病例

男童腹股沟长肿块

家长拖延不治差点延误病情

11日早晨,原本很乖的小明,起床后突然哭闹不停,并且带有轻微的咳嗽,家长检查发现,小明腹股沟部位长出一个核桃般大小的包块。在附近诊所就诊后,医生怀疑是疝气,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大医院手术治疗。但小明父母不舍得这么小的孩子做手术,“疝气不是很常见吗,能有多大事,说不定过几天就好了。”

可是几日后,小明的症状并没有缓解,而且整个人精神状态也不太好。父母这才将其送至医院就诊。

经检查,扬州东方医院普外科主任李智斌诊断,小明病情不轻,而且部分小肠已进入阴囊,患上了“右侧腹股沟斜疝”。“小孩子在发育阶段,睾丸是从高位向下进入阴囊,小明是由于鞘状突没有闭合完整,所以有部分小肠进入了阴囊,属于先天问题。”李智斌告诉记者。

误区

小儿疝气是小病?

不及时手术或致肠坏死

跟小明的父母一样,不少家长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疝气不是什么大病,自己会好的。李智斌说:“就拿这个孩子来说,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肠管压迫会影响到睾丸的发育,也有可能会发生肠管坏死,这对小孩子来说可是一辈子的事。”

据了解,小儿疝气在半岁以前很大程度上可以自行愈合,但如果超过了一岁还没有愈合,最好进行手术治疗。如果腹腔脏器进入疝囊后,长时间停留而不能自行复位,引起疝入的内容物血液循环障碍,就称之为“嵌顿疝”。如果嵌顿时间过长,或多次嵌顿,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疝入的脏器缺血坏死。男孩的精索过度受压,睾丸就会坏死;女孩可能出现输卵管粘连、堵塞,卵巢缺血坏死,给小儿造成严重损伤。

医院就曾接诊一起病例: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疝气嵌顿,疝出的肠道长时间受到压迫并压迫睾丸,导致患儿睾丸坏死。“到最后只能手术切除坏死的组织,给孩子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家长后悔不已。”

李智斌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还小,手术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就想拖一拖。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还是建议尽早治疗,避免对孩子的发育产生影响。”

提醒

警惕腹股沟包块

及时发现疝气症状很重要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疾病,主要包括先天性腹股沟斜疝和脐疝两种。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腹股沟斜疝,主要是由睾丸或子宫圆韧带下降而形成的鞘状突未关闭所致。也就是说宝宝还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生殖器下降后,遗留在腹膜上的小孔未完全闭合,一旦孩子过度用力哭闹、便秘、咳嗽等,导致腹内压增高,男孩的肠道和女孩的卵巢极易通过腹膜缺口下漏。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因腹壁不够强健、生长发育不完全,更容易发生疝气。

如何判断腹股沟斜疝呢?典型的临床症状为腹股沟区域出现光滑、隆起的局限性柔软包块,有的可以延至阴囊肿大。哭闹、用力时包块出现或增大,安静或睡眠时包块可缩小或消失或易于回纳入腹腔。而斜疝嵌顿是指进入腹股沟疝囊内的内脏如肠道、卵巢等不能回纳到腹腔,时间过长后造成肠梗阻、脏器缺血引起肠道坏死、卵巢坏死、睾丸受压后睾丸坏死等严重后果。斜疝嵌顿的发生率为17%-20%。

“婴儿表达不适的方式主要是哭闹,然而家长不能忽视孩子无故的哭闹。如果孩子哭闹不止,并伴有呕吐、腹胀症状,一定要仔细检查孩子的腹股沟位置有没有包块,一旦发现有包块,很有可能就是疝气,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小孩子进行运动或者咳嗽时,腹股沟出现一个包块,平躺睡觉的时候包块会回去,那么就要警惕这很可能是疝气。“如果平时生活中遇到了疝气,可以去医院请医生用嵌顿疝手法复位,但这治标不治本;如果多次嵌顿,建议手术治疗。”

通讯员 蒋爱华 徐晨皓记 者 王诗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