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婴儿抚触 你懂多少?

新浪育儿

关注

抚触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抚触能通过人体体表的触觉感受器官压力感受器沿着脊髓传至大脑,由大脑发出信息,兴奋迷走神经,从而使机体胃肠蠕动增加,胃肠道内分泌激素活力增加,促进婴儿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使头围、身长、体重增长明显加速。

伸伸胳膊,蹬蹬腿,小宝宝抚触要开始了。在这之前你先要把宝宝抚触的注意事项一一看清,才能放心、开心地和宝宝一起享受抚触的快乐。

选好最佳时段、最佳时间

为小宝宝做抚触的最佳时段: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情绪稳定,没有哭闹和身体不适的时候。最佳时间:因为小宝宝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所以每个抚摸动作不能重复太多,先从5分钟开始,然后延长到15分钟~20分钟。

切忌在宝宝过饱、过饿、过疲劳的时候抚触,否则不但不能让宝宝享受亲子之间的快乐,反而让他对此很反感。

做好充足准备

让室温保持25度左右,选择比较安静、光线不太刺眼的地方。给宝宝和你选一首柔和的音乐,帮助你们放松;提前准备好宝宝的毛巾、尿布、干净的衣物,抚触结束后给宝宝换上。让你的双手也保持温暖,开始前先温柔的和宝宝聊一会,“妈妈要摸摸你的小脸”,在你们彼此之间感动需要对方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抚触了。

力度要根据宝宝的感受随时调整

给宝宝做抚触时,手法的力度要根据孩子的感受做具体调整。通常的标准是:做完之后如果发现孩子的皮肤微微发红,则表示力度正好;如果孩子的皮肤不变颜色,则说明力度不够;如果只做了两三下,皮肤就红了,说明力量太强。另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力度也应有一定的增加。

记住各部位安全点

头部:双手捧起宝宝头部时,要注意他的脊柱和颈部的安全。另外,千万不要把润肤油滴到宝宝眼睛里。

腹部:抚触的时候要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有利于孩子胃肠消化。小宝宝的脐带还未脱落时,抚触一定要小心进行,最好不要碰到它。

关节处:宝宝最容易感到疼的地方,所以要自如地转动宝宝的手腕、肘部和肩部的关节。不要在宝宝关节部位施加压力。文/玛丽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