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收集和储存母乳 注意清洁无污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物,母婴分离或母亲外出期间,仍可用挤出的母乳喂养宝宝,同时,定时挤奶可保持和增进泌乳。但母乳收集、储存不当容易变质,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

挤奶方法 挤母乳前用清水洗净双手,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乳房;使用专用母乳收集袋,挤奶用具及母乳收集容器应洁净或煮沸消毒后使用;母婴分离时,母亲在生后6小时内开始挤奶,将消毒后的容器靠近乳房,将拇指和食指放在乳头根部2厘米处,二指相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反复一压一放,一侧乳房至少挤压3-5分钟,待乳汁少了,就可挤另一侧乳房,如此反复数次,整个过程以20-30分钟为宜,每3小时挤奶一次,夜间也要挤奶,24小时内至少挤奶8次,以保持泌乳。

贮存方法 挤出的母乳分份保存,避免浪费。建议使用80ml左右母乳收集袋分装比较恰当;母乳挤好后标明挤奶时间,立即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冻保存;冷藏母乳的保质期时间为24小时,在零下18℃条件下冷冻保存,母乳可保存3个月;母婴分离需送奶时将奶瓶放在保温瓶内,周围放置冰块,以免奶液变质。

特别注意 如果患儿暂时不能喝奶,可将母乳挤出后,放入冰箱冷冻保存;如果母亲患有艾滋病、活动性结核、传染病隔离期间、母乳巨细胞病毒监测阳性者及使用了母乳喂养禁忌药物者暂不要送奶。另外,母亲应保存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的睡眠及营养,更有利于乳汁分泌。

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护师 刘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