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二胎准妈妈 也要做糖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糖筛”检查是指育龄女性妊娠期间糖尿病筛查的简称,糖筛高危时,医生会建议继续做糖耐检查,以确诊有无妊娠合并糖尿病。

而很多怀二胎的妈妈认为,怀头胎时做过糖筛,二胎就不需要做了,这是不正确的观点。怀孕期间,各种因素可以导致糖的代谢发生异常,从而患上妊娠期糖尿病。近年来,妊娠糖尿病发病有增高趋势,大概占所有孕妇的10%左右。

也许很多人并没有糖尿病相应症状,甚至空腹血糖也是正常的,因此并没有引起重视,但妊娠糖尿病会对孕妇及胎儿有多种不良影响,如流产、早产、巨大儿等,所以,孕妇最好都做糖筛检查,以尽早检测出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发现问题时及时治疗。特别是当前二胎妈妈大多属于高龄产妇,更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糖筛一般在怀孕24周-28周(6-7月)期间进行,多数医院会在孕26周时做第一次糖筛,如果没有通过,还会在随后的一两周内进行第二次筛查。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