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上海中小学体育课改革将扩大试点

新华网

关注

上海市教委说,上海市“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的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中,下阶段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创设更多体育教育教学平台、完善体育师资队伍等。

沪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将扩大试点:每周4节体育课

试点学校的具体做法

2015年5月上海市启动了“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在全市选定了16个区的22所小学和23所初中作为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并确定徐汇、闵行、宝山为本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整体试点区。

试点的具体做法如下:

■各试点学校在推进过程中统筹安排,确保每周4+1(即每周4节体育课+1节体育活动课)课时数足够。

■通过教学展示活动、研讨课、体育课、趣味运动会、小型学生比赛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及家长宣传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背景、意义、目标和任务,提高教师的认知度、学生及家长的认同度。

■坚持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与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协同推进,注重校本教材的开发,加强学生体育社团和学校运动队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体育课程改革需要配齐配好体育教师。

沪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将扩大试点:每周4节体育课

闵行区实验小学羽毛球教学交流。闵行区实验小学羽毛球教学交流。

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下阶段,市教委将从组织管理、经费投入、人力保障、师资培训、督导评估、科学研究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与领导,通过多种渠道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工作,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创设更多有利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体育教育教学平台。

沪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将扩大试点:每周4节体育课

吴泾中学排球教学交流。吴泾中学排球教学交流。

体育课程改革具体这样做!

①对试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

今年,市教委依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成立了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将委托该中心适时对各区、各试点校“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在本市的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中,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被列为重点项目予以推进。

②帮助学生掌握两项可伴终身的运动技能

在“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中,一方面要帮助学生掌握两项可以伴其终身的运动技能,为其终身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基;另一方面,要注重发展学生必要的体能,为促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服务;第三方面,要把体育课程改革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在课改实践中,注重挖掘体育、尤其是体育专项的德育价值,并将其有机地融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去。

③进一步完善体育课程改革的保障机制

各区、各试点学校既要充分挖掘和用好区内、校内现有的教师资源,加强区级、校级培训和教研活动,又要引进或聘用具有较高教学能力的优秀兼职教师充实本校的体育师资队伍。同时,要根据试点工作的新要求,大胆突破政策瓶颈,探索兼职教师管理制度,落实体育教师的超工作量补贴,探索符合体育教师工作性质和特点的绩效考核和评价制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