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天啦噜 一本图画书里竟然藏着这么多秘密!

新浪育儿

关注

图画书,因其有趣的故事性和漂亮精致的插图,赢得众多家长和幼儿的喜爱,家长经常带孩子一起阅读图画书,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同时家长孩子共读图画书的美好时光,也会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

郁蓉老师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郁蓉老师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 

可图画书创作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创作一本图书画书需要多久呢?图书画的插画里有隐藏着多少秘密呢?如何和孩子进一步发掘童话书插图里的故事呢?英籍华人,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硕士,著名插画师郁蓉老师做客新浪直播间,接受新浪育儿专访,教你如何带着孩子找寻图画书之中的秘密。Let us go!

我是花木兰

童年英雄,邂逅小小花木兰

郁蓉老师小的时候,认为花木兰是一个大英雄“我们那个时候心中的偶像应该就是花木兰,穆桂英,或者是刘胡兰,但是我觉得艺术形象还应该是花木兰。”因为对于花木兰的喜爱,郁蓉老师决定接下秦文君老师创作的故事《我是花木兰》“秦老师《我是花木兰》这个故事写得非常好,他用现代的小女孩的梦的形式去讲述古代传统故事。花木兰这个故事家喻户晓,但是怎么把这个传统的故事植入到我们现代的生活中呢?秦老师有自己的妙想,从一个现代小女孩的角度讲述这个故事,会让读者不自觉的进入这个故事中,随着对《我是花木兰》整个故事阅读、体会的不断推进,会不自觉的联想自己身上,发现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花木兰。”

谈到《我是花木兰》的创作过程,郁蓉老师动情的说“从我签下合同到最后我确定做这个故事的插画,其实我犹豫了很久,为我知道这个书真的挺难做的,因为最初不知道如何表现这个故事,找不到灵感。我在纠结了很久之后,决定下手去做,挑战下自己,力图激发自己的潜力,其实做很多多事情都是这样。有了挑战才有一种新鲜的感觉。”从确定选题开始,郁蓉老师老师就开始集中精力进行花木兰的创作“我们有一个团队进行《我是花木兰》这本书的创作,编辑、美编、文编一直在帮助你。但是涉及到具体问题,比如说你怎么创作这本书,用什么样的形式,是一个人孤独的创作过程。”而且创作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思考“创作的过程并不是像打扫卫生一样,今天我坐下来两个小时,要把这个地方扫干净。你要进入到那种状态然后去想,有时候你想的,今天我花一天时间去想,我想到了,应该怎么做。” 创作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在众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是花木兰》这本书终于可以问世,让大家看到时空交错的花木兰的故事。

带着孩子一起做美育

郁蓉老师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她的三个孩子也参与了《我是花木兰》的创作,比如《我是花木兰》封面“我是花木兰”这五个字就是由郁蓉的儿子先在纸上书写后,再由郁蓉老师剪出来的(郁蓉老师插画多采用剪纸和铅笔相结合的形式);除此之外,她的孩子还在绘本里画了水草,摆球,潜水艇以及小公主。 郁蓉老师“动用”了全家人力量来完成《我是花木兰》这本图画书。

为什么要让孩子参与到绘本创作呢?这源于郁蓉老师的教育理念“这是家庭美育教育的一种做法,因为我以前在中国的时候,我也教很多小朋友美术,我也会举办一些讲座,课后家长就会问我,你家小孩你教她画画吗,要怎么教孩子画画呢?” 郁蓉老师对于孩子的美育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我个人的感觉,每一个小孩子生下来都会画,而且他的丰富的想象力是我们大人无法限制的。在我们家里所有的墙面,都是随意让孩子们画画的,他想用铅笔画就用铅笔画,想用蜡笔画就用蜡笔画。我家大门一进门正对着的墙,所有来访的客人、小朋友都可以在那里自由发挥,无论写字还是画画也好,都可以在那里进行。这种形式可以激发孩子的创作自由性。家里我从来不会刻意让他们画画,比如今天没事干,随便找出一张报纸也去画及或者随意找出一张纸片,今天要折纸或者干吗,我会引导他,但不会刻意讲,你怎么用特殊的形式画,怎么样圆,那样马上会把孩子创作的积极性打破。其实孩子画画,美育的教育当中最重要的是让他随意的发挥,而且是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发挥。”

“传统文化”的传承性

花木兰是一个传统故事,为了更好的演绎这个故事,郁蓉老师采用了平行时光的新旧对比“《我是花木兰》其实是一个故事新说,秦老师的写法,利用现代小女孩的角度去演绎花木兰的故事,也给我的创作增加了灵感。花木兰的故事全部用彩色剪纸去做,所有的跟现代小女孩有关系的平行的故事,全部是黑白的线描的。”因为花木兰是一个记实故事,所以更有难度“这个故事是纪实性的故事,所以花木兰这本书,你要考虑到它的历史因素,比如那个朝代房子是什么样的,衣服是什么样的,这些因素夹杂在一起的时候再去创作这个形象,这是最难的。” 郁蓉老师把老旧的时光杂糅进崭新的图画书当中,通过剪纸和铅笔,向读者们传承着传统文化。

因为是英籍华人,郁蓉老师对中外文化对比也有深入的体验,郁蓉老师也在《我是花木兰》中加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比如在插画中加入了瞎子摸人、打弹弓、跳皮筋、打陀螺等等,对此,郁蓉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个人独立进行绘本创作是很孤单的事情,在这份工作当中,我一定要找到我的乐趣。在创作这些游戏的时候,我有和孩子进行讨论:这是一个集市,集市上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想给读者传递一些游戏的形式,或是各个时代的集市会都会发生什么。现在的孩子大多生活在城市当中,不一定接触得到到这些传统游戏,但是通过图画书的方式,首先增加了阅读的趣味,其次也让孩子看到了我们这代人童年的记忆,也希望孩子们对我们小时候的一些传统的玩法有一些基本的了解,比如打陀螺,现在可能打的孩子已经很少了。” 郁蓉老师老师还特别强调“家长读这本书的时候会找到他童年的回忆,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希望家长可以把自己的童年会议分享给孩子,这也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一种传承。”

“我在这页藏了50只兔子”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是《木兰诗》中让很多读者记忆犹新的诗句, 郁蓉老师也把自己想象当中的集市放到了《我是花木兰》这个图画书中。不仅如此,郁蓉老师还在这幅这幅画里面也包含很多中国的元素,其中“小孩的游戏、玩杂技,还有当时民族风情、小吃、遛鸟、放风筝、喝酒、读书,比如我小时候养了很多鸟,这里我也画了很多鸟,还有放风筝。”此外,郁蓉老师还在这幅画里藏了50只兔子“但是这一页里,我藏了至少有50只兔子。但是现在让我找我自己也找不到了,当时我的目标是藏100只。家长可以带着小朋友找一找,看看能不能找到50只兔子。”

至于为什么要藏这么多的兔子,以及为什么要在《我是花木兰》中加入这么多的小心机,郁蓉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这么做最大的愿望是你读这本书,读第一遍,把故事看过一遍,大约了解情节。读第二遍你又发现一些东西。而且阅读的过程当中,孩子自己读也好,家长陪着一起读也好,孩子看到的东西跟家长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而且孩子们阅读的能力是远远超过我们想象的。把秘密藏在书里,帮助孩子不断找到新的秘密。”(by 新芽)

点击回顾视频直播

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