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怀孕后为何变得“小心眼”?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摘要:本来温柔可人、通情达理的妻子在怀孕后就变得“小心眼”了?还动不动就发脾气和焦虑不安?这种孕期情绪的变化,其实都是激素惹的祸。

很多准爸爸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妻子原本是个多么通情达理的人,怎么一怀孕就变得小心眼起来,还动不动就发脾气呢?

怀孕后为何变得“小心眼”?

的确,许多丈夫发现,妻子在怀孕后,不再是以前那个善解人意的可人儿了,原先通情达理的她们渐渐变得不可理喻。甚至在怀孕之初婆媳关系还相当融洽,慢慢地,妻子就变得“小心眼”起来。这到底是怎么了?

孕期情绪变化,都是激素惹的祸

妊娠期最常见的情绪变化是焦虑和抑郁,这与孕妇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不无关系。随着妊娠的进展,孕妇体内分泌雌激素、孕激素、甲状腺激素等的水平亦逐渐增加,从而引起与经前紧张综合征相似的症状,如焦虑、抑郁、情绪不稳定等。另一方面,妊娠期由于多种激素的共同作用,蛋白质、脂肪合成增加,孕妇可能出现全身“发福”,这些体形的改变,也使一些爱美的孕妇感到不安和丧失信心。

负性心理因素,触发情绪波动的扳机

激素水平的变化是孕妇情绪波动的内因,而外界因素引起的负性心理反应则是触发情绪波动的外因。妇女发现自己怀孕时的心理状况往往是既高兴又担心,如担心自己的身体能否胜任胎儿的正常发育,胎儿是否健康,是男孩还是女孩等,尤其是生育年龄较大的孕妇,更容易产生紧张害怕情绪。此外,丈夫、公婆对生男生女的看法,以及生活压力、人际关系等,也会对孕妇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孕妇的不良情绪会影响胎儿吗

胎儿和孕妇两为一体,孕妇情绪的波动可通过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影响胎儿。尽管孕期轻度、短暂的情绪改变并不会对胎儿产生什么危害,然而,严重的刺激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神经过度紧张,可使大脑和下丘脑受影响,引起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它一方面使孕妇周围血管收缩性增强,导致胎盘供血不足,引起胎儿宫内缺血、缺氧等;另一方面,还可能促进子宫平滑肌收缩,使胎儿血液循环进一步受阻,甚至引起流产或早产。此外,孕妇若长期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胎儿因胎动增多,体力消耗增加,出生后的体重会较一般新生儿轻,其消化系统异常(如喂养困难等)的发生率也相对增加。研究资料还发现,妊娠期持消极情绪的妇女,其胎儿出生后性格异常的发生率增高。

准妈妈如何保持好心情

1.了解妊娠的基本知识。怀孕前,夫妻双方就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向医生咨询或多看一些相关书籍,了解妊娠的相关知识,知道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哪些不正常可以通过医疗手段予以解决等。

2.不要对胎儿过度担忧。妊娠是一种生理现象,在当今的医疗条件下,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平安度过妊娠分娩期。孕妇需定期进行产前检查,留意平时的胎动情况,出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无中生有地担心这、担心那,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对胎儿不利。固然,孩子是父母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在迎接新生命到来之际,准妈妈也不要迷失了自我,多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有利于平安度过妊娠期。

3.多和家人沟通,共同分担妊娠过程的苦与乐。家人应给予孕妇充分的理解和宽容,尽量避免可能引起孕妇不良情绪的言语和做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