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父母要做孩子的兴趣捕捉小能手

辽一网-华商晨报

关注

美国教育家杜威认为,对于教育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经常细心地观察儿童的兴趣:“成年人只有通过对儿童不断的观察,才能够进入儿童的生活里面,才能知道他要做什么。”

要引导孩子的学习,先来了解孩子兴趣的特点。孩子的兴趣常常是稀奇古怪、阴晴不定,爸爸妈妈时常会被搞晕。下面告诉你孩子兴趣的一些秘密:

1、小孩子兴趣广泛

大多数孩子的大多数“兴趣”,最初都只是一种好奇。

很多孩子的兴趣就像他们的胃一样,生来就已经准备好接受各种各样的“食物”。但仔细想来,大多数孩子的大多数“兴趣”,最初都只是一种好奇。

妈妈带5岁的鹏鹏到小区的活动中心,想为他选个班上上。到了那里,鹏鹏一下就被各种活动吸引住了,他跟妈妈说,他要学围棋、美术,还要学跆拳道、轮滑、钢琴……妈妈很高兴,给他挑了3个班:围棋班,为的是让他能够静下心来,养成专心做事的好习惯;美术班,为了培养他的想象力;跆拳道班,妈妈觉得男孩子应该多做些力量型的运动,同时也想增加鹏鹏与小朋友的交流。而鹏鹏自己呢?喜欢围棋是因为围棋大师很“酷”,喜欢美术是因为上美术课可以玩颜料,喜欢跆拳道是因为穿上那身衣服很神气。当然,这都跟妈妈的想法南辕北辙。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通过尝试,孩子最终会知道围棋、美术和跆拳道都是怎么一回事,也能认识到它们是否适合自己,自己是否真正喜欢、擅长,由此达到自我认知。

为爸爸妈妈支招:让孩子多接触、了解、尝试各种兴趣班,有利于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

2、小孩子兴趣有从众的特点

孩子的兴趣会受到周围人的影响,随着同伴的兴趣而发生改变。

睿睿练琴总不积极,妈妈为此伤透了脑筋。这个周末,妈妈有事要办,爸爸又要加班,妈妈只好把睿睿寄放在朋友家里。当妈妈去接睿睿的时候,却惊奇地发现,睿睿正和朋友的女儿一起弹琴,你一首我一首,互不相让。

兴趣是可以“传染”的,对于孩子来说,尤其如此。一个孩子投入地做一件事情,经常会引得他的小朋友纷纷加入。好事如此,坏事也如此。

为爸爸妈妈支招:如果希望孩子保持对某种兴趣班的热情,最好多让他和那些也喜欢上这种兴趣班的孩子共同切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