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哺乳期宫外孕用药多久可恢复母乳喂养︖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黄女士咨询:我孩子还在吃母乳,但由于母乳喂养期间发生宫外孕,行保守治疗,我在服用米非司酮,每天0.2克,连续用药3天,之后服用菱莪散瘀合剂1周,期间暂停母乳。我想问,米非司酮多长时间可以完全代谢完,停药多久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石浩强回复:米非司酮用于药物流产是宫外孕禁用的。但在宫外孕的保守治疗中,米非司酮具有杀胚作用,在医生的密切观察下是可以使用的。

本品口服生物利用度70%,血浆蛋白结大率98%,经1.5小时血浓度达峰值,作用维持12小时,消除一半药物所需要的时间为18小时,服药后72小时血浆水平仍可维持在0.2毫克/升,口服吸收后90%以上经肝脏代谢,进入胆汁,经消化道排出体外,其余不到10%由泌尿道排出体外。

根据上述情况,建议:1、原则上,米非司酮为强抗孕激素,代谢较慢,且黄女士用的剂量为200毫克(治疗宫外孕所以剂量,高于终止早孕所用的剂量),不主张马上哺乳。2、菱莪散瘀合剂主要成分为三菱、莪术、丹参、郁金、赤芍、鸡内金、浙贝、当归、枳壳、鳖甲、水蛭等,为妇科之中成药合剂,成分较为复杂,临床上没有用药期间哺乳的经验,不确定性较大。3、米非司酮大部分是通过消化道和泌尿道排出体外,乳汁分泌较少,有妇科专家主张至少在停药后中断3天以上才可以考虑哺乳,但仍建议停药5-7天后哺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