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生理性出汗 无需治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张女士的儿子半岁了,最近她发现儿子睡觉时老出汗,尤其是刚入睡那会,但并无其他不适。咨询医生,说是生理性出汗,无需治疗。

小儿因处在生长发育期,大脑神经系统尚发育不完善,而机体的代谢又非常旺盛,如果再外加一点兴奋和刺激就会出汗,以蒸发体内的热量,维持正常体温。

小儿生理性出汗多见于头部和颈部,常在入睡后半小时内发生,1小时左右就不再出汗了,不伴有其它症状,且精神、饮食、面色、大小便都正常。对此,无需治疗,过段时间会自愈。

但若小儿出现睡熟后出汗,醒后汗止的是盗汗。如果小儿在出盗汗的同时还会伴有其它症状,如伴有低热、咳嗽时,可能是患了肺结核。如伴有睡觉不踏实、烦躁易怒、腹胀、出汗有酸味、尿味刺鼻等,很有可能是佝偻病的早期。体弱的病儿出汗往往是在白天活动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多见1岁左右的小儿和断奶前后小儿。需注意观察、鉴别。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