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秋季腹泻 重在补“水”

新浪育儿

关注

秋冬季并不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但腹泻患儿也不在少数,有时还可能会发生群体 暴发。与夏季不同的是,秋冬季腹泻大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尤其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感染从何而来?

由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患儿的每克大便中含有的病毒高达 100 亿个。这种病毒 传染性和致病力极强,感染后起病急,得过一次病的孩子很有可能被二次感染。感染 过一次的孩子虽然会产生抗体,但抗体保护的时间较短,这些都是孩子易得此病的原因。

轮状病毒传染途径是粪—口传播,就是孩子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然后又吃 进了肚子。有的家长觉得平时孩子非常注意卫生,为什么也会患这种病?这是因为一 些轻型患儿没意识到患病,孩子患病后仍到公共场所玩,成为感染源。 比如一次有个妈妈告诉我,有一个腹泻的小孩坐他们家小童车玩了一会儿,结果 他们家孩子就开始拉肚子了。其实,那个腹泻的孩子坐童车时就把病毒传递出去了。

传染途径和场所

● 医院 医院里,我们经常会见到这样的情况:看病时是感冒,看完病成腹泻了。在医院, 感冒患儿和腹泻患儿是不能被完全隔离的,候诊的椅子、化验室的窗口、卫生间、收 费处都有可能成为交叉感染的场所。另外孩子生病时,家长都比较慌张忙乱,不能像 平时那样保证洗手注意卫生,也易造成交叉感染。因此,不建议一病看三家,这样无 形中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发生概率。另外,在就诊期间,注意不要让孩子吃东西,不要 东摸西摸,回家后要洗手并换洗看病时所穿的衣服。

● 社区中心 社区的活动中心是小朋友经常一起活动的地方。但由于一些小朋友患腹泻时症状 不重,家长也没重视,或感染接近尾声就带着孩子出来活动,所以社区活动中心就成 了一个传染源聚集地。在腹泻流行季,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卫生,多留意周围环 境中有没有疾病流行。如果听说有孩子感染了,我们要尽量避开这个传染阶段。

● 学校及幼儿园 幼儿园也是病毒易传染的场所之一。在幼儿园,老师虽然会督促小朋友洗手,但 有些孩子往往洗手不认真,通常来就诊的孩子班里也有其他小朋友在腹泻。所以,班 级中如果有秋季腹泻患儿,家长应该让孩子在家中休息。一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 另外也可以防止传染给别的小朋友。

秋季腹泻的典型特征

轮状病毒是一种双链核糖核酸病毒,患者多是 6 岁以下儿童,1 岁左右的孩子最 易发病,且病情相对严重。以急性水样便为特征,因此特别容易造成脱水。轮状病毒 腹泻的诊断并不困难,只需要将患儿的大便送检,经实验室检验轮状病毒呈阳性,就 可以确诊了。

如果孩子的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我们家长通常可以从孩子身上看到这样的 四个表现:

● 呕吐。发病往往从呕吐开始,先是进食后呕吐,再发展为喝水甚至不进食水时 也呕吐。呕吐频繁剧烈,平均每天会有 3~5 次。比如刚才上文提到的 Qianqian,就 是从呕吐开始,甚至喝水都吐。呕吐持续时间一般不长,短则半天,长则一两天。

● 发热。发热是伴随性的,有的孩子轻中度发热,有的热度比较高,需要使用退 烧药。发热主要是由病毒感染所致,但如果患儿呕吐严重,摄入量不足,也会发热。

● 腹泻。病程的第 1~2 天开始出现腹泻。Qianqian 的病程发展非常典型:上午 发烧呕吐,下午就开始腹泻。腹泻初期为稀软便,后逐渐变为稀水便。大便呈蛋花汤样, 大便中粪质很少,以大量水分为主,此为轮状病毒性腹泻典型特征之一。大便次数少 则一天 3~4 次,多的可达每天十余次。腹泻是肠道黏膜细胞被感染后的自我保护反应, 即分泌大量液体,它的目的是将病毒或者细菌排出体外。

● 脱水。孩子腹泻的时候,很多家长会像 Qianqian 妈妈那样,关注孩子的大便 而忽视了尿量。其实,秋季腹泻的患儿最容易碰上的问题就是因呕吐腹泻而造成的脱水。

孩子身体内的液体量(体液)是相对稳定的,当发生呕吐、腹泻时会造成体内液体丢 失过多,而呕吐恶心时孩子又不能通过喝水补充丢失的液体,同时伴有发烧让孩子体 内处于高代谢状态,液体消耗增多。摄入不足、消耗增多、丢失过多造成体内液体不足, 即脱水。家长最易观察到的脱水表征就是尿少。对于吐泻严重的孩子,尿量是判断病 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但是在门诊中,我发现多数妈妈对于腹泻孩子尿量的关注度 远远不够,希望家长以后能重视这一点,当发现腹泻的孩子有少尿时应尽量补水(补 液盐),如喝不进应就诊。

秋季腹泻的治疗

秋季腹泻是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没有特效治疗,所有的 治疗只是缓解症状。一般病程 5~7 天,轻的也有 3~4 天缓解的, 重的、伴有合并症的病程也会延长。护理秋季腹泻患儿,家长 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

● 护理的重点在补水 前面我们说了,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非常容易发生脱水, 所以关键是要让孩子及时补水。 观察尿量是比较准确的判断脱水的办法。如果家长发现孩 子一上午都没尿,或者纸尿裤一上午都没换,那说明孩子体内 水分丢失比较多,应该要及时给孩子补水了。

小 提 示

配好后的补液盐液体味道不太好, 有点咸涩, 有的孩子可能不愿意接受, 那么可以按4∶1 的比例混入苹 果 汁(1 为 苹 果 汁), 但 不 要与其他果汁 混合。

脱水的症状还会有以下几种表现:囟门凹陷、眼泪少或无 泪、口腔黏膜干燥、腹部凹陷、皮肤弹性差、面颊及眼窝凹陷等。 但这些表现家长一般不易掌握。比如囟门多凹算凹呢?什么叫 皮肤弹性差?而尿量的判断是比较容易的。

给孩子补水常见办法是喝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中含有 一些电解质和葡萄糖,家长们可根据说明书用白开水按比例配 制,这样既可以补充丢失的液体,也可以补充因呕吐腹泻丢失 的电解质,如钠离子、钾离子。不可以给孩子喝白水,这样电 解质得不到有效补充,不利于脱水的恢复。也不要自行把盐和 糖放在水里,口服补液盐是按人体体液的电解质成分配比的, 自行配制不好掌控。 让有呕吐症状的孩子喝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长们可先 让孩子将止吐药喝进去,20~30 分钟以后再喝水。每次量要少, 可以从 10 毫升开始,若喝后不吐,10 分钟后再喝 10 毫升,之 后逐渐增加喂水的量。少量多次喝,这点最为重要。 那么喝多少是适量的?要喝到孩子的尿量与平时差不多或略少。如果喝了很多但尿量仍然上不去,说明孩子水分丢失严重,还是处于缺水状态。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一直想喝水,会不会喝得太多?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孩子想喝水, 是体内水分不足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只要孩子想喝,就一定是身体需要,放心让孩 子喝。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喝太多,一次喝太多会刺激胃诱发呕吐,喝进去的没 吸收就又吐出来了。 如孩子腹泻严重,又有呕吐,不能喝水,尿量明显减少,应及时到医院输液。 有的家长反映,输了一天的液,孩子还是拉得很厉害。其实输液的作用并不是止泻, 输液仅仅可以补充由于呕吐腹泻而丢失的体液和电解质。如果输液,家长就不用急着 让孩子喝水,这样可以减少喝水后的呕吐。腹泻的病程大约需要 3~5 天,要靠自身的 抵抗力才会缓解。 ● 止吐止泻 护理轮状病毒腹泻的孩子,除了补水还要止吐、止泻。让孩子在喝水吃东西前 20~30 分钟使用止吐药,服药时不要用很多水送服,以免连水带药都吐出来。 针对腹泻,可在医生指导下给病儿服用一些止泻药。 轮状病毒性腹泻由病毒感染引起,不需要抗生素治疗,使用抗生素不仅无益,还 有可能加重病情。

● 益生菌改善肠道内环境 在秋季腹泻过程中及腹泻恢复期,家长可以给孩子使用一些益生菌。人体正常的 肠道中是有菌群的,这些菌群参与一些消化功能,也占据肠道内的“地盘”,这样其 他致病性的肠道病毒或细菌就不容易在这里繁殖。当腹泻发生时,正常肠道菌群受损, 我们可以主动补充一些益生菌,这样有利于肠道内环境恢复到正常状态。

● 饮食调整 有些家长问,腹泻期间用饥饿疗法可行不?其实腹泻期间不建议禁食。哺乳期的 幼儿,可以继续喂母乳,但量应适当减少。如果孩子开始吃辅食了,我们可以把孩子的所有辅食停掉,并减少哺乳量,适当喝一些米汤。如果是大孩子,可以吃腹泻奶粉、 米汤或煮得比较烂的粥或面条。

一般来说,患病轻的孩子 2~3 天即好转,严重点的 5~7 天也能逐渐缓解。但有 的孩子服药一周多了,一天仍然腹泻 5~6 次,这往往是由于家长增添食物过快造成的。

孩子腹泻呕吐几天体重损失较大,家长都比较心疼,所以孩子一有食欲就容易让孩子 吃多了,这样做其实往往事与愿违。我建议患儿恢复饮食时,应由少到多、由稀到浓, 切不可过于着急,尤其是肉类,即使孩子爱吃,也要适当限制。

——本文摘自由东方出版社授权的《宝宝生病不用慌》一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