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警惕前置胎盘突发大出血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小雨怀孕28周,突然出现下体大出血伴流液急送医院,经检查血压87/59毫米汞柱,B超显示胎盘位置较低,考虑前置胎盘大出血、羊水早破,胎儿情况十分危险。

怀孕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多见于经产妇。

临床发现,怀孕中期B超检查有前置胎盘时,可能随着孕期的推进,胎盘会逐渐“漂移”到远离宫颈口的位置;即使前置胎盘发现较晚,胎盘也还是有离开宫颈口的可能。但是,发现得晚,位置又没有“漂移”,也就越危险。

因此,前置胎盘的准妈妈生活中应注意以下要点,来避免大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活动,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位为宜,如有腹痛、出血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避免进行增加腹压的活动,如用力排便、频繁咳嗽、下蹲等,避免用手刺激腹部,变换体位时动作要轻缓;保持外阴清洁,会阴部垫卫生清洁垫,勤换内裤,预防感染;饮食营养丰富、全面多食含铁较高食物,如枣、瘦肉、动物肝脏等预防贫血。此外,还要在医生指导下学会进行胎儿自我监护,即自数胎动,每日早中晚各一次,发现胎动过快、过慢或无胎动时及时送医。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 钟海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