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胎心监护中基线偏高?

新浪育儿

关注

十几年前怀老大时,无论是家庭的经济条件,还是医院的医疗设备,都与如今没法相比较,别说胎心监护了,就连B超也没做两次,从大姨妈生气不来,到怀孕差不多5个月时才到医院做了一次B超,以后便是无规律的到医院听过几次胎心。还记得那时候胎心的老妇产科大夫用的还是竹筒的。

怀上老二后,一是如今有时间也有经济条件,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医疗条件好,从刚过了大姨妈到访时间,我就开始怀孕,准备早早孕试纸在家测试到如今身怀36周,每个阶段每一次产检都没有落下。

昨天,产检项目太多,从常规产检(体重、血压、宫高、腹围、胎心)、B超到尿常规到生化1号、胆酸、甲状腺功能五项,还有胎心监护。楼上楼下忙活了一整天,抽血化验结果没出来,不知道情况,常规产检正常、B超胎位不正、尿常规正常。唯独胎心监护有点……。

说实话,胎心监护的异常我是回家才看出的。当时着急,就看了一下评分8分,知道是合格的,也就赶紧放资料袋中准备下一项检查,等回到家拿出来细看时才发现,胎心监护的单子上还有医生手写的“基线偏高”。

略懂一二的我一看这结果,也把我自己给吓着了。再一看胎心监护单子上的曲线不在120-160之间,而是在160-180之间,我的妈呀?这神马情况?宝宝缺氧了?这可是比较严重的情况呀!

我的宝宝为什么会出现缺氧?找了找原因,或许中昨天中午在店里休息时开的电风扇没开空调,当时我是感觉有点热,但想想店里是商业用电,一时想着省电就没开空调。我想应该是这样原因,但由于之前没有做过胎心监护,所以心里还是有点担心。尤其晚上时宝宝的异常胎动更是让我揪心得很。

这是肿么了?难道我的宝宝真的缺氧了?我要不要赶紧再去医院?由于白天折腾一天是在太累,便在家用手安抚宝宝,一直安抚到快十二点宝宝终于平静下来,我也随之进入了梦想。

今天一早赶紧到医院,除了空腹抽血外,有给宝宝做了一次胎心监护,我需要知道会不会还是基线偏高,如果还高,看来我该吸氧了。

非常煎熬在在胎心监护室等待了小半小时。宝宝还算很乖,虽然胎动幅度不大,但也还算很配合,一次过关,终于拿到胎监结果。

拿到结果后赶紧看看单子上的曲线在哪里?我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落下了,基线回归正常(120-160/分钟之间),评分8分。我亲爱的宝宝呀,昨天你可是吓死老妈了。

由此可见,昨天我推测的原因是对的,就是因为我中午在店里午休时没开空调热的,然后到了医院气喘吁吁赶紧就胎心监护,由此让宝宝的胎心基线偏高。

说实话,以前没有做过这些检查,也就没有了这些担心。但医疗条件比较好的今天,定期做相应的产检,确实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

那么为什么胎心监护时基线偏高是缺氧?如果基线偏低有代表着什么呢?

首先科普一下什么是胎心监护的基线?胎心监护基线是指胎心音在一定检测时间内跳动的曲线。而这条曲线应该在一个合适的上下浮动范围,也就是宝贝胎心率120-160次/分钟之间,如果在160-180/分钟之间,则说明偏高了;如果120-100次/分钟之间,则说明偏低了,如果高于180次/分或者低于100次/分,这说明太高或者太低。

但是这个基线偏高、偏低代表着什么意思?无论是偏高还是偏低都示意着宝宝可能存在缺氧的情况,如果过高过低,则说明宝贝在宫内情况不妙,甚至可能出现窘迫状况,需要进一步检查,有必要则需要紧急住院。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