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专访戴耀华教授:如何给孩子选择益生菌?

新浪育儿

关注

编者按:益生菌能帮助儿童调整肠道菌群结构,增强免疫力,护卫肠道,保障他们的健康。如何正确选择使用益生菌?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儿研所戴耀华教授为您支招。

知识科普:益生菌这一慨念最早来源于希腊语,即“对生命有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对益生菌作了定义:益生菌是“通过摄取适当的量、对食用者的身体健康能发挥有效作用的活菌。”它是一种对人体有用的细菌,能够促进有益菌、抑制致病菌的生长,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

Q:什么情况下可以考虑给孩子使用益生菌?

A:当孩子出现腹泻、便秘等肠道菌群紊乱时都可以使用。从喂养方式来谈,孩子的喂养方式会影响肠道的菌群种类,奶粉喂养的孩子更需要补充益生菌。因为母乳中就含 有益生菌,所以通常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发生腹泻、便秘的概率相对较低,奶粉喂养的孩子概率会高一些,需要益生菌来调节肠道的菌群种类。除此之外,剖腹 产、患有过敏、皮肤湿疹的婴幼儿,使用过抗生素或营养不良、身高不达标的儿童都可以使用益生菌。益生菌能优化儿童肠道菌群结构,促进营养吸收,增强儿童免 疫力。

Q: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益生菌?

A:第 一,这种益生菌应该食用安全,对宿主有益而无毒、无害、安全和无副作用,并具有良好的微生态调节和其他保健功能。第二,应该仔细阅读使用说明,看这种益生 菌适不适合孩子,是不是专属孩子使用的益生菌。第三,含乳双歧杆菌的益生菌是比较好的,这种菌也在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中。第四,益生菌的菌种数量也不要 太多,含有两种菌种是比较好。第五,活菌含量高,同时,有较强的存活能力,有较好的抗氧、抗酸和抗胆汁功能,能活着通过消化道,并且在肠道是活着的。

Q:如何给孩子服用益生菌?

A:益生菌分为食品级别和药用级别的。在用量方面,如果是药用级别的,应该遵医嘱。食品级别的,根据使用说明服用。在用法方面,奶粉喂养的宝宝,益生菌可以放在 奶粉里,让宝宝服用。但是需要注意冲调奶粉的水温不能太高,大约在40℃以下,37℃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否则益生菌容易死亡。

Q:喝酸奶和服用益生菌产品有什么区别?

A:酸奶是益生菌的丰富源泉,但是酸奶中的乳酸菌很少能够通过胃酸、胆汁酸的考验,最终能到达肠道的益生菌寥寥无几。通常来讲,专属的益生菌产品,进入人体内抵抗胃酸、胰液等消化液的破坏能力会更强一些,更能保证益生菌活着到达肠道,发挥功能。

温馨提示:益生菌是对肠道有益的微生物,不仅可以缓解便秘、腹泻,还可以调节肠道微环境,促进营养吸收,补充益生菌就跟我们平常吃苹果补充维生素C的概念一样,可以长期服用。

采访背景:

7月19日,康芝药业在上海举行贝喜来益生菌中国区上市发布会,会上新浪育儿访问了戴耀华教授,希望以上关于益生菌的知识,能让您有所收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