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血脂偏高是否需服药?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我小侄子今年6岁,体重30公斤,是个小胖墩,近日去医院查血脂,其血脂略有偏高,但医生对我们说,孩子血脂尚在可控范围内,无需服用降低脂肪的药物。我想了解为什么小侄子血脂偏高而医生却不主张用降脂药?

答:

据调查,我国大城市中儿童肥胖率上达20%,不过绝大多数为轻中度肥胖,重度肥胖者仅占1.4%。由于肥胖儿童食量大及喜欢油脂类食物,因而血脂常偏高。

长期血脂偏高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所以,应当重视肥胖儿童的血脂偏高问题。由于肥胖儿童的血脂升高多为轻度升高,因而没有必要服用降脂药,重点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与饮食习惯,以控制体重,降低血脂。建议采取以下几点措施加以应对:

1、做到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少睡懒觉,劳逸结合,防止久坐不动而致脂肪聚集,体重不断增加。

2、注意克服不良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有所节制,避免过度饱食,防止暴饮暴食。同时要注意少吃含有高糖、高脂的各类小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有一些瘦肉、鱼、牛奶等动物食品。

3、注意加强体育运动,例如步行、慢跑、打球、爬山、游泳等,这些运动有利于减轻体重和改善血脂。长期运动可促进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降低。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