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男童酷爱游泳“惹上”耳疾

南京晨报

关注

夏天到了,游泳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大人、小孩都会选择游泳来度过一个清凉的夏天。记者日前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入夏以来,该院儿童耳部疾病患者增多,且大多数是游泳惹的祸。该院医务人员提醒广大家长,带孩子游泳应选择管理正规、定期消毒的游泳馆,注重科学运动,保障孩子健康。

游泳游出外耳道炎

亮亮(化名)非常喜欢游泳,基本上每年放暑假都会到游泳馆游泳,家长也非常支持他,认为游泳是一门求生技能,既能锻炼体质,还可以消暑。但是,最近这几天,亮亮感觉右耳朵出现了阵阵疼痛。家长情急之下带他到该院就诊,亮亮接受检查后被诊断为外耳道炎。

据该院儿童保健科孟黎平副主任医师介绍,游泳引起外耳道炎症往往是因为外耳道没有搞好卫生,积累了太多的脏东西。外耳道耵聍栓塞,俗称耳屎,在遇水浸泡之后膨胀,压迫外耳道,导致疼痛发炎。因此,在游泳之前,最好把耳道清洁一下,把耳屎清理干净。但是,清理外耳道的时候要避免用金属的挖耳勺盲目往里面去硬掏,最好去医院让医生在直视下进行清理。如果在清理过程中造成外耳道擦伤,一定要停止游泳,避免引起感染。此外,有些天然浴场的水质不太干净,水中的细沙和其他杂质也会进入外耳道内,导致外耳道炎。

急性中耳炎也可能是游泳导致的

游泳引起的中耳炎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孟黎平表示,儿童游泳很容易导致呛水,尤其是初学者,由于着急慌乱或者没有掌握好换气的技巧,就会一边游一边呛,污水可能通过鼻—鼻咽—耳咽管通道进入中耳腔,水中的细菌就沿着耳咽管蔓延到中耳腔内,导致中耳炎。由于儿童的咽鼓管短、平、粗,不似成年人的咽鼓管长而有自然的45°角,能对呛入的水起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孩子一旦呛水,污水易进入咽鼓管造成逆行感染。还有一些活泼胆大的孩子,喜欢跳水、潜水,这也会导致呛水或者因为压力的急剧变化而使鼓膜穿孔,引起急性中耳炎。

孟黎平提醒家长,孩子如感到游泳后听力下降、耳内疼痛,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切勿乱用药物,一定要找专业医生来诊断,根据医生的医疗建议用药治病,否则一旦医治不当,耽误病情,容易造成孩子听力受损。家长带孩子游泳前要清理耳屎,游泳时最好戴上耳塞和鼻夹,如果其间有水进入耳朵,要及时清理耳朵进水,但切记不要自行乱挖。

游泳免受耳疾,这些方面要注意

儿童耳疾,游泳并不是主要原因,家长们也无需紧张,更不必因噎废食,只要注意好以下几点,就可以让孩子尽情享受水中嬉戏的乐趣而免受耳科疾病的困扰:

1、告诫孩子游泳勿做大动作(如跳水、潜水),避免呛水和压力急剧变化导致鼓膜穿孔。

2、让孩子掌握正确的换气方法,即游泳时要掌握用口吸气,用鼻出气的基本换气方法,防止呛水。

3、让孩子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鼻子呛水后按住一侧鼻孔,轻轻将水往外擤出(不要同时捏两个鼻孔用力擤),或者往后抽吸至嘴中再吐出。

4、游泳时可让孩子使用游泳专用耳塞,以防止污水进入外耳道。

5、游泳后应保持耳内干燥,让孩子通过歪头扯耳、单脚跳跃让耳道内的水流出,切勿让其乱挖乱掏。

6、有上呼吸道感染、鼻腔内有病变(如鼻窦炎)、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正在流脓的患儿暂时不宜游泳。

通讯员 杨晶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