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患支气管炎 宝宝要忌口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家中宝宝患上支气管炎,一定要照顾好平时的饮食,有些不能吃的食物,注意要避免。

忌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 油炸等油腻食品,不易消化,易生内热,煎熬津液,可助湿生痰、阻塞肺道,导致宝宝咳嗽、让宝宝气喘加重。而辛辣食物如辣椒、洋葱、生蒜、胡椒粉等,吃后可助热生痰,并可刺激宝宝支气管黏膜,使局部水肿,宝宝咳喘加重。因此,支气管炎宝宝应忌食油炸及辛辣刺激食物。

忌寒凉食物 慢性支气管炎宝宝病程较长,对寒凉食品反应较大。因为寒性凝滞,寒主收引,过食寒凉食品可使气管痉挛,不利于分泌物的排泄,从而加重咳喘,使痰不易咳出。此外,寒凉食品,损伤脾胃阳气,脾胃受寒则运化失职,导致宝宝痰浊内生,阻塞气道,喘咳加剧。所以,支气管炎宝宝应少吃寒凉食物。

忌食海腥发物 因“鱼生火、肉生痰”,鱼、虾、鲑鱼、黄鱼、带鱼、鲥鱼、蟹和禽蛋类、鲜奶或奶制品是常见的过敏源。所以,支气管炎宝宝应忌食这类食品。除此之外还应忌鸡蛋、南瓜、芥菜、米糟、雪里红等。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 谭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