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后妈妈患急性乳腺炎还可哺乳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急性乳腺炎一般发生于产后1个月内的哺乳妇女,尤以初产妇为多。有些产后妈妈出现急性乳腺炎后,尤其担心宝宝的哺乳问题。那么产后妈妈患上急性乳腺炎后能否哺乳呢?

无高热、无化脓可以喂奶

急性乳腺炎早期症状较轻时,若没有出现高热、化脓,妈妈是可以喂奶的。如果一侧乳房发炎,另一侧没发炎,可以用没发炎的一侧给宝宝喂奶,不会对宝宝造成影响。

急性乳腺炎早期的乳房结块其实是乳汁淤积造成的,新妈妈应该保持乳汁通畅,这样才能减少乳房疼痛,使结块消失。如果新妈妈既不给宝宝喂奶,也不主动将乳汁排出,乳汁淤积时间一长就难以保持乳汁通畅,反而不利于日后的哺乳。

新妈妈急性乳腺炎的护理

早期按摩和吸乳是关键。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畅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勿使壅积;保持乳头清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39℃时不宜吸乳;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用胸罩将乳房托起;饮食宜清淡忌辛辣;保持心情舒畅。

深圳市蛇口人民医院 吴玉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