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我的前半生:你是罗子君那样的“蠢”女人吗?

新浪育儿

关注

世上所有婚姻其实均是盲婚,知人口面不知心,在一起走三两年又有何了解。 

亦舒在《邻居太太的情人》里施施然的写下了这句话,三言两语把婚姻的本质写的无可辩驳,亦舒年少成名却有轻狂的资本,她文章一经发表就引起社会轰动,年仅15岁的亦舒,就被编辑追到学校来要稿,成为编辑们都不敢得罪的“小姐”,她文章精炼通透,往往几句话就能勾勒出一个完整的故事,亦舒写了无数个聪明女性的故事,她笔下的女性无论经历尘世沉浮,永远淡然如菊,高姿态而又骄傲的活着,无处在什么情况,都知道如何才能体面幸福的保持自己的骄傲,活成像亦舒笔下的智慧通透女性,是很多怀春少女的终极梦想。

愿你一生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宛如少年;愿你沦陷于泥泞之中,但仍能亭亭而独立;愿你找到人世间的爱恨,幸福一生再不分离。

《我的前半生》,你的前半生

现在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就是改编自亦舒所写的小说《我的前半生》,在《我的前半生》中,亦舒老瓶新说讲了一个高雅女性的故事,全职太太子君在丈夫出轨离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另嫁良人,重新找到了自己幸福。至于为什么书名叫做我的前半生,是因为“如此理想地便结束了我的前半生生涯。至于我的后半生……谁会有兴趣呢,每个老太太的生涯都几乎一模一样。”

子君大学毕业,品味良好,生活优雅,表达得体,操一口流利的英语,穿衣搭配更不再话下,在各种宴会里展露头角,成为“宴会里最美的女人”,同时她擅长打理家庭事物,连飞机票都会帮涓生订好,能处理好家里复杂的佣人关系,把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她不是生来就令人羡艳的家庭主妇,她也可以和丈夫同开甘共苦,大学毕业之后和丈夫同住医院宿舍10年,直到涓生挂牌开诊所之后生意才有所好转,她和丈夫涓生生共同育儿平儿,安儿两个孩子,平儿稳重,安儿古灵精怪,有着超越青春期少女的睿智与成熟。子君是一个优雅的女性,即使在家中做着在大多数人看来索然无味的家庭主妇,仍有着自己的灿烂锋芒。

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显然不符合长久以来亦舒的套路,很多亦舒迷纷纷表达自己的不满,认为电视剧版的《我的前半生》太毁坏师太,也毁了亦舒笔下那些聪明伶俐的女子。电话剧版的《我的前半生》把聪慧的子君塑造成为一个世俗的女人,每天穿着八万块的裙子,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火树银花的妖艳女性,衣服品味奇怪的让人咂舌,穿着色彩艳丽的衣服花枝招展,要求鞋店女孩子跪着为自己服务。(值得注意,电视剧版《我的前半生》改了子君丈夫的名字,书中的名字为陈涓生,电视剧里的名字是陈俊生)

子君生活幸福富足,她是让众人羡慕的家庭主妇,家里工作由保姆承担,而子君一直以来就活在不用干活的轻松氛围当中,她的这种生活,让无数人羡慕不已。

而子君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婚姻,她需要担心自己有一天美丽不在,她要时时防范着那些年轻貌美的狐狸精,她要防范着那些年轻的小姑娘偷走自己丈夫的心。她担心自己的老去,担心自己的皮肤日益松弛,变的不再美貌。

她所有的重点,都在这个不太成器的男人的身上,子君就像是一个护孩子的老母鸡,猜测防备着所有想要接触俊生的女人。而她表现出的姿态,实在太难看了,毫无优雅只剩下一味的吃醋防备。

连俊生公司的实习生,都开始好奇俊生的品味,她理解不了为什么俊生会喜欢上这样一个品味低俗的三十三岁的老女人。

然后,终于,有一天,俊生出轨了,俊生要求离婚,子君的天塌了。而她做为家庭主妇,生活也“越过越悲哀”了。

为了儿子的抚养权,只能去工作

往日的光辉生活如同过眼云烟,子君的天在瞬间塌陷,她不仅输了爱情,还输掉了自己的生活,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区域,她忽然感觉到自己什么也不是,她如同一条咸鱼一样,再难翻身,她一次次的反问自己,为什么还怕被君生抛弃,最终她得到了自己的答案。

而这一切的原因,是因为俊生当初的一句承诺“我养你”,“我养你”这三个字,一锤定音,早在最初的时候,就断绝了子君成长的一切可能,要知道,无论曾经多深的爱恋,既然我能“养”你,那么我一定还能“养”别人。

子君不再接触社会,她开始活在俊生精心经营的保护之下,她的生活没有烦恼,就连曾经拆散她家庭的凌玲也表达出自己对于子君主妇生活的羡慕。

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说着“我养你”的俊生,终于厌倦了子君。

随着俊生离开,这一切美好生活都支离破碎,她只能重新开始找工作,为了孩子的抚养权,在唐晶的支持下,子君开始重新找工作。

从她大学毕业到脱离社会,早已有10多年,再找一份工作谈何容易,子君不断努力尝试,一位便利店阿姨被她感动,给了子君第一份工作,但之后因为子君经验不足,子君被破离职,这份工作仍以失败首位。

剧中子君得到贺涵的真传,终于找到了另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却是卖鞋,在卖鞋的职业生涯里她不仅受到大学同学的嘲笑,同时她也巧遇了拆散了自己家庭的小三凌玲。曾经被别人跪着服务的她,风水终于轮流转到,她为自己的第三者来服务,其中心酸,无法言明。而子君也变成了“劳碌命”,她之前对凌玲所说的话,全部反还到了她自己身上。

与子君完全不同的,是她的闺蜜唐晶,唐晶工作能力强,在职场沉浮十年,有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她踏实可靠,办事能力强,是所有男人都不能小事的竞争对手。

她有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在子君找不到工作的时候,甚至说的出“我能养你这样的话”,从最初的时候,她就对子君家庭主妇的身份有着清楚的认知。唐晶有着自己的精彩,是另很多女性羡慕的独特存在。

做子君这样的家庭主妇,还是做唐晶那样去拼事业的超级女强人,是很多女性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你会如何选择,是去做职场女强人,还是去做家庭主妇?

职场女性还是家庭主妇?

《我的前半生》大火,反转了各种人的焦虑,一遍一遍的肢解着冷酷的现实,你是选择做家庭主妇还是选择做职场女性?子君的经历似乎给所有的家庭主妇都敲响了警钟,不要再做家庭主妇了,快回到职场来厮杀吧,再不回到职场就晚了!再不回到职场你就要被老公抛弃了!家庭主妇一无是处,只能享享“清福”,这些家庭主妇被被养在家里,并没有对家庭做出什么实际贡献。

可家庭主妇,真的就一无事处吗?长久以来,人们对于“家庭主妇”这个职业一直存在着不小的偏见。

@小爱: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家庭主妇,特别的辛苦,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孩子是自己拉扯长大的,孩子小时候要喝奶,要折腾,都是我这个朋友一个人带大的,她老公经济条件一般,她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了,已经很久没有给自己买一件衣服了。

@阿YO:真正的全职妈妈可不是这样的,他们要照顾丈夫孩子的日常起居,从买菜到做卫生,从陪玩到哄睡……如果说爸爸是经济顶梁柱,那么这些妈妈就是强有力的后勤基石。其实全职妈妈是很辛苦的,劳累而又没有经济回报,然而全职妈妈也是幸福的,她们不会错过孩子每个成长关键期。其实不管是全职照顾家庭,还是去职场打拼,每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分工,家庭成员之间也应该是坚守自己的岗位,为了营造一个更好的家而努力奋斗。我现在是一个全职妈妈,宝宝目前8个月,计划在他一岁半左右回归职场,毕竟,还是要为了给他以后接受更好的教育打下基础。另外,女人还是花自己钱最舒心!

@funny:很佩服那些说带着孩子也要有自己生活的人,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种条件,什么艺术,烹调,插花,跳舞,就算跳个广场舞还得有人帮你辅导孩子功课吧,不然等你忙完了,广场舞都散了。哪一个不用成本哪一个不用时间?一家三口指望着男人领着几千块工资过日子,房租水电伙食学费,一不小心孩子一个感冒都得花个几百块,有那么点闲钱都给了孩子上个兴趣班。我相信熬着这种日子的不在少数,话不用说得多漂亮,男人要出轨,你再美,再能干他依旧要出轨!一样米养百样人,按着自己的家庭环境做自己的安排,活得干净得体,就算每天只有孩子老公,只要你老公是个好的,懂得感恩的,一样苦中作乐,让人羡慕!

无论是职场女性还是家庭主妇,每位女性都有自己的辛苦,真正的做法不是一味的辛苦女性,而是要让老公加入到育儿当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夫妻双方应该分担责任,父亲不能在教育中缺位,让妻子一味的丧偶式育儿。

作为家庭主妇,我过的如此辛苦,请你多给我点理解,好吗?(by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