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如何唤醒孩子“关”起来的耳朵?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关注

工作中我们常常总结经验说要少说话多做事。在育儿当中,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道理。如果我们将对孩子喋喋不休的抱怨和说服转化为躬身体察孩子的行为、敏捷的换位思考、明确的指令,也许孩子的耳朵会再次愿意为你张开。

“宝贝,别挖花盆里的土!”“宝贝,别乱动。”“宝贝,快看,妈妈给你拿了果汁,快别弄那盆花了,你不想过来喝果汁吗?”可孩子心里却是:“我才不呢,我在这玩土多好啊!”

孩子们并不会像无线电接收器一样自动接收父母发射的信号。也许你还没有察觉,如果你成天在孩子耳边一直说一直说,有一天你一定会发现,孩子会把你的任何话当作耳旁风。这时,与听妈妈讲话相比,孩子更愿意做些他认为有趣的事情,比如跳水坑,比如探索一个玩具的内部构造。总之,他总是能找到屏蔽你话语的方式。

停止抱怨,试着走进孩子的世界

除去喋喋不休的抱怨,如果我们想要影响孩子,最有效的做法是,首先你要走进孩子的世界,而不是站在孩子的世界之外指责孩子各种不对。父母并不需要和孩子一起玩“跳水坑”,只需要理解孩子的感情世界就好,比如跳水时的“啪”声,水的波纹,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是很有趣、很奇妙的事情。而且,我们这些大人想让孩子停止的事,在孩子看来,却并不是在胡闹,也不是浪费时间,更不是弄脏裤腿,而是成功的杰作,是能带来很多乐趣的事。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他更喜欢蹦蹦跳跳,而不是乖乖地在妈妈旁边慢慢地走路。

为了得到孩子的认同,我们需要“交流”。首先我们得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能够勾起正在专心玩游戏的他的兴趣,再进行下一步动作。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我们可以用眼神交流,传递给他停止的信号。而对于小点的孩子来说,身体触摸则是更安全的方法。比如跳水坑这事,你完全可以站在他旁边,把手放在孩子的肩膀上,告诉他:“跳的很不错,真好玩,但是我们得走了,因为我还得买面包呢。”

明确告知孩子眼下什么事最重要

清楚地对孩子说出当下我们需要做什么,效果常常会很惊人。相反,像“快停下来”“不要弄了”这样的语句表达太模糊,这会让压根就不想停下来的孩子更无所适从。孩子会想:“不,谢谢,我还没玩够呢,不想下来。”然后又继续跳水坑了。

我的经验是:明确告知孩子眼下什么事最重要。“现在对我来说,这件事真的很重要。”当你说出这句话时,肯定也能够提醒并且说服孩子,或者至少能让孩子的反对无效,因为,如果让孩子来自由选择的话,结果很可能与你本意相反。

比如,要明确地告诉孩子,我们必须得在打烊前到达面包房,不然的话,我们明天的早餐就要泡汤了。最好不要让孩子来选择,你也不必说太多的话,这一句话就足够了,这是唯一一种不会让孩子误解的说法。作为父母,我们要牢牢记住这四个词:我,想要,这样做,就现在!另外,有时我们也可以把孩子特殊的意愿考虑在内,若孩子发现他的好观点得到了认同、起到了作用,那也将会是个不错的体验。

最后,作为父母,我们需要明确的是,若为自己所需争取空间,孩子绝对是这方面的专家。因为对于孩子来说,他迫切的需求就是,不受打扰地完成计划、实现想法。但是这正是孩子正常的发展需求,因为孩子只有拥有这样的过程,他才会形成自我价值,才会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