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乳汁分泌不足怎么办?中医专家为你解开母乳喂养困惑

华龙网

关注

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更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母乳喂养好处虽多,但在母乳哺育过程中,妈妈们常常遭遇乳腺堵塞、乳腺发炎、奶水不足等难题。重庆铭医堂医院妇科专家魏尔教授教妈妈们如何顺利地进行母乳喂养。

乳汁分泌不足怎么办?    

许多产妇产后都有奶水不足的现象,魏教授称,乳房与脾胃、肝经都息息相关,奶水生成不足常常与此相关。一般来说,常见的有肝郁气滞(情绪压力等气血运行不畅)、气血虚弱、痰湿阻络(代谢不良)、阴液亏虚(产后大出血、阴液不足)、瘀血阻络(恶露未净、淤血残留)、热度壅盛(乳腺炎)六大症型。若是乳汁分泌不足,魏教授建议先就医判断奶水不足的原因,才好对症下药,不要盲目的选择催乳师进行催乳,调理好乳房的根源,身体健康,奶水自然十分充足。

但还要注意不要补过头,产后妈妈一般都会大补特补,若不想适得其反,可留意有没有这些“补过头”的症状:便秘、口臭、长痘痘或疹子、尿液颜色偏黄、口干舌燥等,有时候补过头反而会引起奶水不足。并且如果妈妈补过头,喝了母乳的宝宝也会感到燥热,进而影响到宝宝的体质。

乳腺堵塞易导致乳腺炎

女性在哺乳期,除了奶水不足,还有一大难题也困扰着哺乳妈妈们,那就是乳腺堵塞,若不及时疏通,乳房出现灼热、肿胀、疼痛,且伴有发烧症状,已经是演变成乳腺炎了。

针对乳腺堵塞,魏教授称,除了使用按摩手法帮助疏通以外,还可配合芒硝外敷消肿胀。如果演变成乳腺炎,那就需要到院治疗了。

近几年来,催乳师盛行,许多催乳师宣称回奶后必须拍残奶,说拍残奶就是排癌,对于此种观点,魏教授表示并不赞同,且指出乳房是人体的一部分,拥有乳腺腺体,可以分泌乳汁, 是特定条件下在受到外界刺激才分泌。哺乳期的母亲在不喂奶后会,人体会自行调节,逐渐回奶,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措施。而从中医学来看,乳腺增生、乳腺癌主要是因为肝气不足所致,所以大家千万别被夸大宣传蒙蔽了眼睛。

专家建议:断奶后,又该如何应对母乳问题呢?

魏教授建议,首先离乳时,要循序渐进。如果在本应该是泌乳高峰、频繁喂奶的时候,强行离乳,也就是常说的断崖式离乳,影响的不仅是宝宝的口粮,也会给妈妈的乳房造成隐患。自然离乳是理想状态,但由于有些原因,大部分妈妈迫不得已要提前给宝宝离乳。那么就要注意循序渐进。比如之前是一天喂三次,那么可以逐渐缩短喂养次数,先是一天喂两次,再逐渐变为一天喂一次,直至最后就一整天都不喂,如若确实胸涨得不舒服的时候再挤掉一点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