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如何让宝宝喝到足够的乳汁?

南京晨报

关注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期盼已久的宝宝呱呱落地是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对于有喂养问题的妈妈来说烦恼也随之而来。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护士长、国际认证泌乳顾问(IBCLC)朱蓉介绍,乳汁的生成分为三个时期。怀孕中期,16-22周到产后两天是第一阶段。怀孕中后期就开始制造乳汁;第二阶段是产后3至8天时,产后胎盘娩出,奶水分泌开始充沛,乳房饱满。此阶段泌乳激素越高,乳汁分泌越高;第三个阶段产后第9天到退化期的开始,泌乳素的产生与乳汁的制造由乳房自己控制。这主要取决于婴儿的吸吮,也就是供需平衡的原理。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妈妈乳头接受信息,刺激大脑产生泌乳素和催产素。泌乳素到达乳房,刺激产后泌乳。

有时妈妈们被告知:要想乳头不疼,新生儿第一周吃奶时间必须控制在五分钟之内。朱护士长表示,从一开始就要尊重宝宝的兴趣,让他爱吃多久吃多久。下奶(或母乳开始溢出)可能就要花个两三分钟,哺乳之初更是如此。如果将喂奶时间限制在五分钟之内,这就意味着喂奶还没真正开始就要结束了。宝宝吃奶时间足够长才能吃到后乳,后乳富含脂肪、热量,呈米黄色。每次喂奶时两侧乳房都要喂到,尤其是前几周。奶水充足前,新生儿应轮流吃到两侧乳房。新生儿先在一侧乳房吃到满意为止,再换到另一侧乳房。下次喂奶时调换一下顺序,从上次后喂的那侧乳房开始喂奶。母婴分离时,及时挤奶。

通讯员 史月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