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的朋友圈屏蔽父母 问题出在哪?

南京晨报

关注

如今,微信作为一种大众主要的交流方式,朋友圈的功能也逐渐成为人们分享生活感悟、抒发情感的重要阵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用上微信,不过一些年轻子女逐渐“屏蔽”父母。子女烦心,家长抱怨,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孩子的朋友圈为什么屏蔽爸妈

记者对30名20岁—30岁的年轻人进行了调查,有10%的年轻人完全屏蔽父母,70%设置分组可见,仅20%完全开放。子女朋友圈屏蔽父母,原因何在?

1、过度关心与说教

小王是南京的一名大四学生,此前她就加妈妈为好友。“当时只想方便联系,但之后的事情却让我很头疼!”小王说,有时会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的生活状态。可每次时间不长,妈妈的电话都会准时打来,劝她要把精力用在学习上。“同学聚餐我拍张美食照,我妈说这菜太油了不健康;男同学送了一束花,我妈说先找到工作,恋爱可以放放。我知道这是一种关心,但这感觉就像背后时刻有双眼睛,很难受。”

市民庄小姐有一次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她和朋友参加化妆舞会的照片,从来只看不评的父亲突然给她评论,“别化得和蛇精似的”,纠结一番后,她将父亲拉入了黑名单。

市民小吴称,自己的朋友圈一有风吹草动,父母都要在“评论”中提点自己。其实自己有时候只是想要“刷一下存在感”,没想到一件小事在父母眼里都是大事,他们不仅没完没了地在朋友圈评论,有时甚至还会打电话过来对自己进行教育。小吴感到很无奈,产生了微信朋友圈屏蔽父母的念头。父母的过度关注,让孩子选择屏蔽了事。但在父母眼中,这只是在通过微信了解孩子生活,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表达对孩子的关心。

2、和父母之间有“代沟”

也有人因为觉得和父母之间有“代沟”而屏蔽父母。肖女士在公司因为工作与同事产生矛盾,于是到朋友圈里吐槽说“遇到奇葩,醉了醉了”,结果肖女士的母亲立马打电话过来质问她为什么要喝酒。解释了好一会儿,肖女士才知道是自己刚刚在朋友圈里的吐槽让母亲误解。此外,她经常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些搞笑链接,并配上“要上天啊”等网络词语,父母在朋友圈里看到后,认为这些网络词语粗俗。“这些词语就是网络流行语,父母不懂。”

小陈也介绍,她曾在分享链接时用了“握草”“妈呀”之类的感叹,没多久就遭到了父母的严厉批评——语言不文明、不干净!这些在小陈看来仅仅是同龄人语境下的无厘头网络流行语,在家长那里却成为不可逾越的“雷区”。子女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直接屏蔽掉父母。

3、不想父母担心善意屏蔽

独自在南京打拼的杨先生对爸妈是报喜不报忧,他说,“记得有次心情不好,发了条状态到朋友圈。没过多久,父母就双双打电话过来询问。花半小时解释前因后果,再花半小时聆听教育,消除他们的担心,挂了电话后觉得心情更郁闷了,从此类似事情都会选择屏蔽父母再发出来。”而那些号称“朋友圈屏蔽父母是不礼貌不尊重他们”的说法也并非完全正确。部分的屏蔽行为应该被理解和原谅,所谓“白色谎言”,也是这么个道理。

唐女士说:“我嫁到南京,父母担心我的生活,所以我经常发些充满阳光笑容的照片到朋友圈,如果哭穷或者说吃土,会被我妈打电话询问这个月房贷够不够还。”从事IT行业的徐先生表示,自己屏蔽父母是出于善意。“我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下班时习惯拍张夜景发到朋友圈。遇到烦心事,也常发条微信在朋友圈发泄。要是爸妈看到,肯定又要担心我了。”

4、父母微信有不少鸡汤和伪科学

一天中,与父母微信聊天的时间一般多久?大多数的受访者表示在半小时以内,剩下的16%则表示没几句话可聊。

“妈妈经常分享给我一些心灵鸡汤,如何待人接物,如何保持一颗善良的心,类似的内容百发不厌。”研究生小朱说,“差不多的内容总是能发上很多遍,这些也是和妈妈主要的聊天内容。”他表示,刚教会妈妈使用微信时很期待,希望妈妈在生活中多些乐趣,但困扰也随之而来。

江女士也向记者介绍,妈妈发来的链接有“开心的女人才叫美,一个很开心的女人通常不会太丑……”这样的“鸡汤”文章。“她发链接来,我只好给她回几个微笑的表情。但是,我妈还不够,还要问我‘读后感’。”

此外,不少受访者都提出,父母们在微信上对于辨识文章的真伪缺乏判断力,经常会转一些危言耸听的“生活伪科学”,还会特意转给自己看,搞得自己哭笑不得,解释也解释不通。这一点,也成为不少受访者在微信上屏蔽父母的原因。

学习使用微信为了离孩子近一点

家长心声

子女在微信中视父母如“虎狼”,但是在父母眼里,微信却是能够拉近与子女间距离的新方式。

毛女士的儿子在澳门上大学,儿子离家后,她经常盼着儿子在朋友圈里分享校园生活,一开始儿子更新得还算频繁,可渐渐地,毛女士发现儿子朋友圈里的新东西越来越少。“有一次侄女聊天说漏了嘴,我才发现儿子的很多条朋友圈状态都选择了不让我看。”为此,毛女士心情特别郁闷,不过后来儿子解释,因为此前发布过打球受伤的照片后,发觉妈妈十分紧张。“加上有时候和同学出去玩儿,或者社团活动多,他说怕我担心,这才把一些微信好友分了组,不让我看。”毛女士也理解了孩子的苦衷。

“我觉得朋友圈这个事情,孩子在里面发的一些肯定有不愿意让我们大人看的,既然这样没有必要强求,孩子长大了需要自己的空间很正常,所以我对孩子的朋友圈关注得很少,尽量不去干扰孩子的生活。”小杨的妈妈表示,孩子个人隐私的一些事情是不愿意和家长倾诉的,自己也尊重孩子的选择。相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交流,有时候通过微信语音或者视频聊天也能拉近与孩子的距离。

回归传统沟通方式将爱落在具体行动上

专家建议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咨询了一位心理专家,她认为,正是因为双方交流沟通得不够充分,才会引起父母对子女生活的好奇,所以子女也要理解父母的心情。作为子女不应采取拉黑或屏蔽的对抗方式,这样会使得父母与子女更加处于对立面。如果子女感觉受到打扰,可以采取直接沟通或者微信分组等软性方式进行解决,建立和谐的相处关系。而父母也要学会不以自己的意志去影响孩子的私生活,尊重子女在朋友圈中的隐私,试着用微信聊天而非关注朋友圈的方式去沟通及表达关心。

“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这两句话是对这一现象的最好诠释。孩子大了外出工作了,空巢老人想念孩子,自然会比较唠叨。”专家也建议,年轻人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回家探望等方式,每天或每周固定与爸妈好好聊聊天,许多的隔阂间隙也许就可以慢慢消弭,许多想不通的心结也会豁然开朗。回归最传统的沟通方式,将爱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无论是刷屏还是屏蔽,都是浮云了。记者 芦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