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缺位的家庭教育 该由谁来买单?

长江网-武汉晨报

关注

为跟同学比谁在游戏中买的“衣服”更漂亮,近日资阳一名14岁女孩彤彤私绑妈妈银行卡玩游戏一个暑假花掉4万多。“机灵”的彤彤在每次花钱“充钻”后立马删掉银行余额变动提醒短信。(8月16日 四川新闻网)

常言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一方面说的是遗传基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暗示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像彤彤妈妈一样迷糊的家长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本来乖巧的孩子,为何像变了一个样?这也折射出许了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长期处于缺位的状态的可怕社会的现象。

就彤彤的事件而言,三个月时间不长也不短。在这期间彤彤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游戏中,身为父母竟然毫无察觉。另一方面,彤彤是为了让自己的衣服比同学的衣服更漂亮而放弃了做任务赚金币这个缓慢的过程,选择了走直接充钱购买的捷径。在问题暴露以后,彤彤并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承认错误,而是在母亲报警后才承认。这说明彤彤不仅没有作为14岁孩子应有的正确的价值观念,而且缺乏认识错误的勇气。我们不难看出,彤彤是一个十分聪明的孩子,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里,网络上各式各样的文化相互碰撞着,而未成年把上网当做家常便饭。试想,如果没有及时的对孩子进行引导,培养孩子对复杂纷繁的信息正确的判别与筛选能力,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就误入歧途。造成的后果,到头来只能由孩子自己买单。

笔者认为,缺位的家庭教育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甩手掌柜”型;二是“管家婆”型。二者都是“不到位”的家庭教育。

第一种,这些家长认为花钱让孩子进学校,孩子的教育就应由学校、老师全盘负责,自己一劳永逸,做“甩手掌柜”。何曾想,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才是孩子上的第一所 “学校”。从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过程来看,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时间最早、持续最久、影响最深的教育。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影响。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陶冶习染的作用。而在家庭教育中,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家长应更多时间和孩子待在一起,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正确的“三观”。

第二种,这些家长对于孩子过于关心,恨不能规划孩子的所有事情。孩子的起居、交友甚至连思维方式都恨不得由自己决定。事实上,这种“不到位”的家庭教育方式与“缺位”无异。父母应发现并培养孩子的天赋与潜能。尊重他们的想法,并和孩子有及时有效的沟通。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必然有他的价值和无限的可能性,父母只需加以引导即可。人生的道路看似很漫长,但真正起决定作用,允许人选择的紧要关头一生只有那么几次,为人父母若说对自己的孩子负责,最大的尽责就在于当你的孩子面临困难时,善于聆听、给出自己的建议并尊重、支持孩子的选择。这无疑是推动孩子克服困难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往往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迹。

自古就有“孟母三迁觅良居”的佳谈。在孩子教育中,家庭教育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其意义远远大于学校教育。长期缺位的家庭教育造成的后果很可能是不可逆的,而这些后果只能由孩子自己来买单,谁也顶替不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