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宫颈癌2价疫苗不是“淘汰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近日,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在获批一年后,宣布上市销售。然而,也有人指出,这个翘首以盼的二价疫苗其实是“淘汰货”,在美国已经退市。这是怎么回事?

宫颈癌疫苗的名称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这个疫苗是针对HPV病毒的,由于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大家也就习惯性将它称为宫颈癌疫苗。HPV疫苗除了能预防宫颈癌,也能预防由于HPV病毒引起的其他疾病。

HPV2价疫苗

可以预防16、18两种HPV病毒

HPV疫苗共有三种,分别是2价、4价和9价疫苗。“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

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HPV系乳头瘤病毒科的DNA病毒,以人为唯一宿主,最喜爱“安家落户”的部位是皮肤和黏膜。研究表明,有15种高危型HPV,尤其是编号为16和18的两种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发生。

而HPV2价疫苗就可以预防16、18两种HPV病毒; HPV4价疫苗则可用于预防6、11、16、18四种HPV病毒亚型;HPV9价疫苗则在原有4价的基础上新增了31、33、45、52和58五种HPV病毒亚型,对病毒的覆盖面也达到了90%。 

接种HPV2价疫苗

可保护绝大多数年轻人群

2价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打完之后是不是就不会得宫颈癌? 有关这些问题,自从第一个HPV疫苗出现开始,公众就对其存在一些误区和不解。

初次性生活前、9岁以后,待免疫系统成熟了再接种HPV疫苗最理想,并非越早越好。

HPV疫苗从作用机制上讲,是预防HPV的持续感染。理论上说,即使已经感染某种亚型的HPV病毒,接种疫苗后也可以起到预防继续感染其他亚型HPV的作用,但是保护效果必然不如未感染注射来得好。

并不是打了HPV疫苗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HPV病毒有很多不同的亚型,目前上市的2价疫苗只对16、18两种亚型有效,但高危的亚型还有33、53等多种。也就是说,即使打过疫苗,有性接触的女性还是应定期随访。

同时,虽然HPV2价疫苗只针对16、18两种亚型病毒,并没有4价和9价疫苗的覆盖面广,给人感觉像是“淘汰货”。但实际上,大部分的宫颈癌都是由16、18两种亚型病毒引起的。也就是说,接种HPV2价疫苗就可以保护绝大多数的年轻人群,预防宫颈癌。从这一点上来看,接种HPV2价疫苗具有有积极的意义。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妇科副主任医师  李王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