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口齿不清 查查听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关注

邻居老王的孙子5岁多了,长得虎头虎脑,很是可爱,但就是说话口齿不清。前不久,他们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口腔和喉咙都没问题,而是听力出了问题。

孩子口齿不清,某些音总发不好,这种现象多发生在3-4岁的儿童身上。3岁以前的幼儿发音器官还没有完善,听觉的分化能力也较差,一些相似的发音不易辨别,因而口齿不清属正常范围。但孩子3岁以后,说话还是口齿不清,需对以下几方面的原因进行探究:听力障碍,发音器官异常,口腔运动功能问题,语言环境的影响。

由于听力障碍而导致孩子口齿不清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第一,父母与孩子交谈时,孩子经常会问“什么”或“你再说一遍”,或表现出没有听清。第二,孩子与人交谈时,有眼睛紧盯着讲话人嘴的习惯,这是耳聋之人特有的“唇读”表现。第三,在呼唤孩子时,孩子无反应或反应迟钝,而且对声源位置判别能力很差。 第四,发音不准确,讲话不清楚,韵母音很重。第五,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常答非所问。对小于3岁的低龄幼儿,因听不清家长或玩伴的讲话,表现为“爱理不理、不合群、内向”等。第六,看电视或听收音机时,离电视或收音机很近,或喜欢将电视机和收音机的声音开得很大。

由于儿童的语言能力最初是从听力及模仿开始的,因此,听力障碍可能会影响儿童的语言学习。一旦发现孩子口齿不清,家长应高度重视,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全面的听力检查。

韩沐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