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4岁孩子居然要参加各类入学考试

新浪育儿

关注

如果你觉得上述申请太折腾了,那么前几年申请时的情形更可怕,因为自1966 年以来大部分纽约私立学校都需要孩子参加名为“ERB”的考试。ERB 这个考试的真正名称是幼儿招生评估(Early Childhood Admission Assessment)。这项考试是韦氏学前及学初智力量表(Wechsler Preschool and Primary Scale of Intelligence)的考试版本,其中包括两个项目:语言(包含词汇与阅读理解)和表现(图片概念和积木设计等技能)。孩子会得到 3 个以百分比排序所得的分数,此外还有一个综合分。一个自豪的家长通常会告诉别人自己的孩子得了“99×3”,或者简单地说得了 99分。据说,几年前,纽约家长们在游乐场和公园里到处询问和炫耀孩子的分数,孩子得低分的家长都抬不起头来。

2013年,代表140多所私立学校的大纽约独立学校招生协会ISAAGNY(Independent School Admissions Association of Greater New York)宣布由于考前辅导过于泛滥,导致分数水涨船高,使这项考试不再是一种精确的评定儿童能力的计量标准,2014年将停止向成员推荐使用该考试作为入学要求。该协会的绝大多数学校都已遵从了它的建议。这个历史性的决定让成千上万名四五岁的孩子从一项持续了半个世纪的纽约童年必备仪式中解脱出来。目前,在各学校未能对单一的替代方式达成一致时,该协会决定允许每个学校制定自己的招生政策。

我在研究纽约私立学校时看到了这个取消考试的喜讯,第一时间告诉了我先生。他说:“这是个什么协会?这么长的名字,不过我太喜欢这个协会了!”

然而,ERB被取消后又冒出了一个新考试 AABL,它是由ERB新近发布被称为初学者入学评估(Admission Assessment for Beginning Learners)。这个新考试是在iPad上测试4~6岁孩子的语言、推理、识字和数学,考试结果在两天之内就会出来。 此前的ERB考试是韦氏学前(Wechsler Preschool)和智商初量(Primary Scale of Intelligence) 的一个版本,其目的在于测量智商;而新考试更多的是以知识为基础(knowledge-based)。几所知名私立学校包括霍雷斯曼学校(Horace Mann)和河谷乡村学校(Riverdale Country School),率先要求4岁申请者必须递交AABL成绩,但好在大部分私立学校目前还不要求递交此成绩。

除了申请私立的这项新考试, 每年纽约市大概有2500个孩子参加Stanford–Binet IQ测试,目的是为了报考最有名的亨特学院附小。 家长要先在网上报名申请, 然后学校会发一个邮件给家长, 里面列有6名心理学家的联系方式, 让家长们自己联系心理学家, 预订考试时间, 交纳考试费350美金,而且必须在报名后的三周之内完成考试。考试当天,家长领孩子去心理学家的办公室进行一对一测试,时间为1个小时左右,家长在外面等候。考试分为语言和非语言部分, 语言部分需要孩子说话回答问题,非语言部分考拼图、 数学和逻辑等。 这个全英文考试对孩子的语言要求比较高, 对双语或多语种孩子不太有利。考试时,孩子答题的难度慢慢增加,如果孩子简单的题答对了,就继续给同一类型更难的题,直到心理学家认为达到孩子最大潜力了才换下一个类型的题目。最后的成绩会与出生月份挂钩来调节,试图对该申请年度不同月份的孩子都公平。亨特招生委员会严格按照心理学家打的分数选出排名前300名孩子, 对孩子进行面试。面试一共含5项内容,有的是小组活动,有的是个人活动,由15位老师和心理学家组成专家团来观察孩子,出具观察报告。最后,招生委员会根据专家团的报告,结合第一轮考试心理学家的评语,以及孩子在读幼儿园出具的学生报告,作出最终决定,录取号称纽约市最聪明的 25名男生和25名女生,并列有12名候补者。 纽约幼儿园都以自己的学生曾被亨特小学录取而大肆宣传, 知名幼儿园如果当年没有学生被亨特小学录取,家长们会认为学校教学在此届出现了问题。

湾湾幼儿园前年有两个孩子进入亨特小学,今年又有一名被录取, 园长为此感到特别荣耀,总把这事挂在嘴边。我好友怀孕时,孩子被我们幼儿园的婴儿班录取,孩子在肚子里就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全家都很开心。等她在医院生产时,医生和护士问她孩子以后去哪家幼儿园?她回答了我们幼儿园的名字,他们立刻恭喜她说这个幼儿园很好,有进到亨特小学的。她刚当妈妈,听得一头雾水,马上问我:“到底什么是亨特小学?”作为纽约妈妈,她在孩子出生的医院里就被扫盲了啦!湾湾班上的家长都很为亨特小学痴狂,考试前到处问询哪位心理学家更“仁慈”。有一位家长告诉我她选了其中最年轻的,她认为年轻人比较开明。我说网上好像查不到他们的年龄和照片啊!她说她晚上给每位心理学家打电话,听留言的声音就可以判断出来!听完我真是很佩服她的侦查能力!纽约各大幼儿培训机构都有“推荐”和“不推荐”的亨特考试心理学家名单,供他们的客户家长参考,避免踩雷。另外,从今年身边的案例来看,大多数第一轮考过的孩子们都参加过培训机构的亨特考试补习班,所以这个考试是否能真正选出纽约最聪明的孩子还有待商榷。

为了确保孩子能进入好学校,我认识的很多纽约家长既让孩子考亨特小学的Stanford-Binet IQ测试,申请私立学校的AABL测试,还要考公立的天才考试。纽约的很多孩子在4岁时参加过三大考试,大部分孩子参加过1项考试。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