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听说洗肚脐会受寒 肚脐里的“沉香”究竟要不要洗?

澎湃新闻

关注

一直以来,我们都从上辈那里听说——肚脐不能随便洗,洗了以后会受寒生病。但是有时候肚脐脏脏的,不仅难看,好像还不太健康的样子。到底肚脐该不该清洗?

我们发现,一些人的脐孔里留有一些像“沉香”一样的脏东西:一粒黄豆甚至花生米大小的黑色颗粒,这都是肚脐几十年没有清洗脏东西沉积而形成的,且“沉香”的底部往往与脐孔底部的皮肤有粘连,基本上都是发生在脐孔比较深的人。

现在腹腔镜手术越做越多,脐孔很多时候是打洞的第一选择。

有些硬的粘得牢的“沉香”往往要用松节油、石蜡油浸润后再擦拭四五分钟才能清理掉,只有这样肚脐才能消毒干净,否则“千年沉香”里窝藏的大量细菌带到肚子里去可是不得了的事。

变成干硬的“沉香”还是比较幸运的结果,如果局部有积水变湿,碰到摩擦挤压皮肤有破损的时候,“沉香”里的千年老菌便会乘虚而入,脐孔感染,脐炎便发生了。

感染的主要表现是脐孔红肿、疼痛、流脓液等,如果急性期治疗不理想有时候还会变成慢性脐炎。

因此,肚脐是应该清洗的。

肚脐该怎么洗?

对于脐孔很浅比较平的人,清洗是很容易的事;但对于又深又有皱褶的,这是个技术活。

有些人很爱干净,洗澡时对着肚脐掏了又掏,有可能让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进入机体导致脐炎。

因此,脐孔只需要适当清洗即可,涂一点皂液用手指头温柔地来一下,千万别觉得反复掏才爽。

已经感染了,得了脐炎怎么办?

脐炎通常不是什么大病,但一旦感染了还是很麻烦。

首先要保持局部干燥,消毒液浸湿棉签后将脐孔包括皱褶里轻轻地擦干净,等几分钟局部干燥后再涂抹些诸如百多邦之类的抗生素软膏,多数较轻的脐炎会在一到二周之内好转。

有些重的、形成脓肿的,或者已经向周边和下方深部组织扩散的,需要加用口服或者静脉抗生素。

少数严重形成脓肿还需要划一刀放脓,若形成了脓肿还不切开引流,感染会再向下扩散进入腹腔引起腹膜炎,或者进入血液扩散到全身引起败血症。

是不是觉得小小的肚脐,感染了、发炎了还不是太好办呢?其实绝大多数的脐炎都是清洁卫生没有做好的情况。所以啊,想拥有一个漂亮健康的肚脐还是做好个人卫生吧!

汤睿/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疝与腹壁专科主任医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