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孩子体温升高就是发烧吗?专家:不一定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孩子有点头疼脑热的,父母都会一惊一乍,生怕孩子身体有点闪失。有些父母发现,自家的孩子的体温特别容易升高,每每这时候,家长总觉得自己的孩子发烧了,孩子体温升高就是发烧么?听听专家怎么说。

孩子体温升高不一定是发烧

广东省中医科儿科主任医师杨京华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3岁以下的宝宝,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成熟,体温不能随着外界环境温度的升高而自行调节;汗腺功能也不足,出汗少而不容易散热,所以,即使身体健康,有时也会出现体温的波动。

父母可以细心观察一下,傍晚时分,宝宝的体温一般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性升高;如果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空气不流通等,宝宝体温也会升高一些。这些情况下,只要宝宝的整体状况良好,精神活泼,没有其他症状和体征,就是正常的,可以排除得病的可能。

还有两种情况,宝宝的体温也会升高,家长们要注意辨别判断一下!

1、 夏季有的宝宝会出现“暑热症”,也称为夏季热。就是外界环境因素致使体温上升,并不是宝宝感染了病菌。患“暑热症”的宝宝体温一般在37—40℃之间,天气越热,热度越高。常常发生在夏天,但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这种现象也就自然消失。

2、 另外,宝宝注射疫苗后或刚刚开始长牙时,有的也会出现发烧的情况,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一般没有问题。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发烧?

遇到宝宝体温偏高,小编建议妈咪不妨先做客观的评估,如小宝宝是否刚洗完热水澡,或是天气太热、穿太多、室内通风不良、刚喝完热的饮料等,约待半个小时后再帮孩子量一次体温,通常会有1~1.5℃的落差。排除上述的原因之后,再来考虑是否需要送医院的问题。

当身体体温大于38℃时(肛温、耳温),可称为发烧。它是人类身体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也是一种身体的警讯,提醒我们 “宝宝可能生病了。”许多家长会误以为发烧都是有害的,烧太久可能会把小宝宝的脑子烧坏掉。但一般来说,41℃以下的发烧,并不会对脑神经组织直接造成伤害,因此,家长不必过分紧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