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宝宝不乖乖喝奶怎么办?3种情况 3 种对策

华龙网

关注

养娃的道路上,妈妈经常会遇到宝宝不爱喝奶的情况 ,为了让娃喝奶使出浑身解数。

无论是亲喂还是瓶喂,宝宝喝奶都是妈妈们头疼的问题。针对不同情况,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宝宝乖乖喝奶呢? 我们来听听儿科医生庄睿丹怎么说。

如果宝宝不接受亲喂

1、 尝试新的哺乳姿势

平时妈妈横抱喂奶的,可以试试让宝宝坐着喝奶,大一点的宝宝站着都可以,不管什么姿势,只要宝宝舒服就行。

2、 提供安静的喂奶环境

相对安静的环境,能减少外界对宝宝喝奶的干扰。

3、 哺乳前可以先稍稍挤奶

如果妈妈乳汁丰富,乳汁流量很快,孩子吃的时候经常呛咳,可以先挤掉一些,等乳头的出奶速度减缓后,再让宝宝开始吮吸。

4、 尝试把宝宝放在妈妈胸口

肌肤接触会激发宝宝主动哺乳的需求。

如果宝宝不接受瓶喂

1、 让宝宝先适应奶瓶

平时可以让宝宝自己拿着奶瓶,无论是玩、咬还是吸,不需要干预,让宝宝习惯奶瓶这个‘新伙伴’。

2、 选准喂奶时机

尽量不要在宝宝特别饿、情绪特别烦躁的时候喂奶,这个时候宝宝有抵触心理,不愿意接受新事物,可以在宝宝不怎么饿而且心情还不错的时候尝试喂奶瓶。

3、 选合适的人喂奶瓶

尽量不要让妈妈来喂奶瓶,让宝宝离‘粮仓’远一点。因为宝宝习惯了亲喂,可能会因为闻到妈妈身上味道而感觉更迷茫。可以选择有经验的人或者是其他家人喂奶。

4、 用奶瓶模拟亲喂

多尝试几款不同形状和质地的奶嘴。如果宝宝排斥乳胶的奶嘴,就试试硅胶的。同时,也尽量选择一个接近妈妈乳头形态的奶嘴,并在使用之前用热水泡一下,帮助宝宝适应。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奶嘴还是瓶身,一定要选择材质安全的,最好是有国家安全认证的,不然高温消毒可能会释放有毒物质,对宝宝造成伤害。 

学会独立喝奶也不乖乖喝

1、 和宝宝‘约法三章’

有一些宝宝,在自己会吃奶后,总是吃吃玩玩,有时候吃奶会‘故意’剩下最后一点奶,就怎么都不愿意吃了。

这时候,父母可以和孩子‘约法三章’,告诉宝宝‘如果把奶喝完,妈妈才会带你出去玩哦’,帮助孩子养成好好喝奶的习惯。

2、 让奶瓶成为宝宝的好‘玩伴’

宝宝可能经常会把奶瓶当做自己的小玩具,会抓握甚至摔、扔奶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