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期咳嗽、发烧、流鼻涕究竟该怎么办?

华龙网

关注

天哪!原来这些错误我们经常犯!准妈妈在怀孕后,都会被看作是“弱势群体”,特别是感冒以后,不敢乱吃药,害怕对肚子里的宝宝造成伤害。那么,不舒服 的时候到底要怎么办?

孕期咳嗽、发烧、流鼻涕究竟该怎么办?

错误一:准妈妈吃中药比吃西药更安全些

揭秘:

许多准妈妈可能在怀孕期更倾向使用中药来代替西药,因为觉得中药是天然而安全的。但实际上,盲目服用中草药,也是危险的,不少中草药或中成药都会在说明书中注明“孕妇慎用”或“孕妇忌用”的字样,所以,在服用前要向医生咨询。

在怀孕的最初3个月内,准妈妈除了慎用西药外,还应慎用以下4类中药:大毒大热药物、活血化淤药物、滑利攻下药物、芳香走窜药物,比如蜈蚣、朱砂、枳实、麝香、穿山甲、薏苡仁、丁香、益母草、当归等。

错误二:准妈妈咳嗽,多喝水多吃水果,扛扛就过去了

揭秘:

准妈妈咳嗽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处在尿频的特殊时期,一不小心还可能漏尿,实在是让人太尴尬了。另外,咳嗽会使腹压增加,所以在孕早期和孕晚期时,如果咳嗽太剧烈和频繁,还有可能导致流产或早产。

因此,专家建议准妈妈,在怀孕的头4个月,咳嗽时最好一手按压上腹部,一手托住下腹部,以此来减缓震动冲击对胎儿造成的压力。如果准妈妈怀孕在4个月以上,则可以用双手捧住肚子,来形成保护作用,能减少震动,预防早期破水。

护理方法:

●淡蜂蜜水或者川贝枇杷膏,可以保护喉咙,对咳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在选择川贝枇杷膏的时候,要选择无糖型的哦。其实就算是普通的准妈妈,在咳嗽期间,同样要注意少吃过甜的食物。

●银耳梨汤确实对咳嗽有一定好处,你可以熬制一些喝喝看。还有柚子、橙子可以帮助补充维生素C。蔬菜方面,黄瓜、冬瓜汤等水分较多的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喝果汁,最好选择浓度不太高的果汁,更不要额外放糖,越甜越容易生痰,会让咳嗽更加严重的。当咳嗽变得频繁、剧烈时,你就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了,以排除肺炎等疾病的发生。

错误三:准妈妈头痛或发烧,千万不能吃感冒药、退烧药

揭秘:

准妈妈的体温会略高于常人大概0.5℃,所以,如果体温上升到37.5℃,你可能就会感觉有些不舒服了。比如头疼、食欲不振、疲惫、肌肉酸痛等。

护理方法:

●用温和的物理方式,为自己降温。比如:使用冰枕、散热贴片,或者用温水反复擦拭腋窝、额部和腹股沟部等部位。同时要注意多喝温开水,增加休息,尽量用自身抵抗力来恢复健康。体温超过38.5℃,就必须特别注意了。因为高烧会引起你的心跳加快,也会导致胎儿心跳同时加快。而且高温的子宫,也可能会给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体温超过38.5℃时,谁方便帮我看一下,我后面的摄像头怎么调整呢?可以用退烧药帮助降温,最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类,比如“泰诺”,同时感冒冲剂、板蓝根、双花口服液等常用感冒药也可以适量服用,相对比较安全。但是,不要选布洛芬、阿司匹林、非那西汀等退烧药,它们可能会造成胎儿的骨骼畸形、神经系统或肾脏畸形等问题。如果服用退烧药后,没有明显的退烧效果,或者感觉身体没有力气,就应该去医院检查,千万不要自己在家硬扛着。

●发烧期间,饮食的选择非常重要。有些准妈妈无肉不欢,可是在发烧期间,还是尽量忍忍吧。要知道,高蛋白的食物,如肉类、鱼类、蛋类等,有使体温升高的作用。而且生病期间,这一类的食物也不太好消化,还是少吃为妙。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清汤面是不错的选择。首先面比米更容易消化,再加上汤里的水分和蔬菜,对疾病的好转、体质的恢复都有好处,实在忍不住,就在清汤面里加些肉片或者肉末吧。

错误四:准妈妈鼻塞或流鼻涕热敷一下就缓解了

揭秘:

怀孕期间,由于准妈妈的雌激素水平升高,同时体内的血容量也增加了不少,血管扩张,鼻黏膜就很容易发生肿胀,同时分泌物有时也会增多。这时如果再遇到感冒,鼻塞的症状可能会感觉比怀孕以前更重一些。长期严重的鼻塞,确实或多或少会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的现象,但是对于这一点不用太担心,因为多数情况下人体的生理机能会提醒你改变呼吸方式,比如改用嘴呼吸。就算是睡着了,也会因为呼吸困难而被憋醒等等。

护理方法:

●盐水喷雾和清洗是最好的选择。你可以自己制作盐水喷雾,用27g食盐+1000ml温水,就可以制作出生理盐水。每天使用几次,可以减轻黏膜水肿,从而有效缓解鼻塞症状。因为很多缓解鼻塞的药是通过收缩血管,减少血流量来帮助减缓症状的,但是这同时也会减少对胎儿的供血,所以医生通常不建议准妈妈使用。但遇到你觉得鼻塞特别严重,非常难受时,医生也可能会给你使用少量的减充血剂。这些喷鼻药大多数停留在鼻子上,根据对动物的实验表明,这样的情况对胎儿基本还是安全的,所以你可以放心使用。

●蒸汽也能缓解鼻塞的状况。你可以通过洗澡的方式,让自己舒服一些。还有,保持家里的温度在20~25℃、相对湿度在40%~60%,也会让你感觉舒服很多。

●当你感觉鼻塞太严重时,最好去医院检查,以防止继发感染,导致鼻窦炎的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