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天气太热苦了娃,家长该如何应对?

新浪微博

关注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很多宝宝吃不消,除了多喝水补充体内流失水分外,以下几个小贴士可以帮孩子安然度过“烧烤模式”。

每天冲澡:凉快点就能少汗少痒少叮咬,这是夏季护肤的关键,小儿热天易发的三种皮肤病——脓包疮、丘疹样荨麻疹和痱子都与热有关。如何避免呢?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给孩子冲凉就能赶走皮肤80%的细菌。所以,夏天不妨每天给孩子冲冲凉。一旦宝宝生了痱子,勤洗澡也是最好的方法。洗澡时,要用温水,凉水和热水都不宜,洗澡后要立即擦干。如果痱子持续不退,抓破后可出现继发感染,应及时寻求皮肤科医生诊治。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治疗,不要自己随意处理。

巧用空调:1、空调的风不宜直吹宝宝,尤其是宝宝的头部、颈部、胸部以及腹部。 2、室内温度设定在24~28℃为宜,最好将室内外温差控制在7~10℃。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不少于3~4次,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减少致病菌的污染。4、空调开的时间不宜过长。

中暑处理:儿童中暑时,最先表现的症状就是发热,体温可达38℃~39℃,严重者甚至可达41℃。迅速降温是中暑治疗的关键。中暑后孩子会有脸色发红、体温升高、口渴、头晕、恶心、呕吐、精神恍惚表现,有时还会因出汗过多使得体内失去大量盐分引起肌肉酸痛甚至痉挛。如出现以上情况,要先将孩子转移到通风凉快的地方。接着就是降温,可用毛巾浸湿后敷头部、腋下和腹股沟。为补充体内失去的水分和盐分,要让孩子多喝些淡盐水。还可给患儿服用藿香正气水。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送往医院。

暑湿感冒:主要发生在夏天暑热季节。除有感冒症状外,还有发热、汗出不畅、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表现,又称为“热伤风”。清暑化湿、解表和中,可选用藿香正气口服液(建议两岁以上孩子服用);暑热口渴、小儿痱毒者可用金银花露口服液;暑热便秘、口渴心烦、口舌生疮者可用导赤丸(周岁以内小儿慎服)。上述药物的具体用法用量,请遵医嘱。

来源微博:北京儿童医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