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孕晚期浮肿是常态?NO!是孕妈身体出了问题

新浪育儿

关注

十月怀胎的艰辛,我想只有真正做妈以后才会懂得。然而,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高龄产妇也加入了孕妈一族。所以各种孕妈群,孕妈圈子拉近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孕妈的经验交流。

前两天,我的科学孕育群里也有人在讨论孕晚期浮肿的问题,再查查资料,发现普遍认为孕晚期出现浮肿是孕期的常态,是孕期的正常现象。所以很多孕妈并不会去查找原因,而是艰难的忍受着浮肿带来的痛苦和不便。

孕晚期浮肿真的是常态?是正常现象吗?从理论上来说,进入孕晚期后,胎儿不断增大和下移,会出现压迫孕妈腿部静脉血管,导致末梢血回流不畅的可能。但不代表孕晚期出现浮肿都是这个原因。在我们群里近百名孕妈中,出现浮肿的却是少数,而大部分孕妈都没有出现浮肿,这是为什么呢?

查找相关孕晚期浮肿的资料,再结合咨询我有关于孕期浮肿的孕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后。我发现,出现浮肿的孕妈中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营养不良,一类是患有妊高症。

营养缺乏如何引起浮肿的?

都知道怀孕后是一人吃饭两人需要营养,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尤其在孕中晚期胎宝宝生长发育迅速阶段,一些特殊营养更容易出现缺乏。比如铁、锌、维生素、蛋白质。加上有些孕妈早期孕吐厉害,进入孕中期后也会不爱吃肉,比如我就是这样,这种情况的孕妈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而缺铁性贫血又与体内铁、蛋白质不足有关,铁、蛋白质有需要从各种动物性食物中获得,尤其肝脏、瘦肉等,所以,吃不下肉的情况下,孕妈是容易出现因蛋白质不足引发的浮肿。想想我孕23周时也出现了几天的浮肿,好在我还是了解我的身体状况,也知道我的浮肿是因为什么,所以,加强高蛋白食物后,浮肿问题没有了,至今好好哒!

妊高症与浮肿有什么关系?

想要搞明白它们之间的关系,首先我们要搞明白什么是妊高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主要表现为妊娠20周后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轻者可无症状或轻度头晕,血压轻度升高,伴水肿或轻度蛋白尿;重者头痛、眼花、恶心、呕吐、持续性右上腹痛等,血压升高明显,蛋白尿增多,水肿明显,甚至昏迷、抽搐。

水肿,也就是浮肿是妊高症典型的症状之一。妊高症引起的浮肿与贫血或者蛋白质缺乏导致的浮肿有所不同的是,其浮肿更严重,往往会涉及到全身乃至面部都出现浮肿,从而导致孕妈咪成为高危人群。

比较庆幸额是,本人虽然已经42岁,从年龄上来看,属于超高龄孕产妇了,但从身体状况来看,我却没有一点因为自己的年龄而出现孕期的各种不适症状,尤其血压血糖及体重异常情况。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博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