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奶水不足?小胸表示不背锅

新浪育儿

关注

奶水不足?小胸表示不背锅

小南有个朋友最近当妈了,画风大变啊:平时风风火火气场2米的职场精英,面对刚出生的宝宝手足无措,从来没有过的慌乱和紧张。

“怎么办怎么办,感觉奶水不够,宝宝没吃饱哎!是不是我胸太小了?”想象一下,原本在朋友中光明万丈的高冷范,电话里像只热锅上的蚂蚁,这种反差也就当妈的人能明白。

“奶水多少跟胸大胸小没关系!”先给她吃颗定心丸,小南真是善良的人呀(害羞脸)。

胸大胸小其实只是脂肪多少的问题,脂肪哪会产奶啊,分泌奶水那是乳腺组织的事,只要乳腺组织发育正常就能产奶。

乳腺组织发育得越好、分泌速度越快,麻麻的奶水就越多,而不是想当然的“胸大奶水多,胸小奶水少”,有些胸大的麻麻如果乳腺组织不给力,奶水也会很少。

怎么样才能让乳腺组织给力?长吁一口气后,朋友赶紧追问。

先看开奶的时间,一般来说顺产的话,宝宝出生15分钟~半小时后就可以开奶了,越早越顺利,剖腹产的麻麻也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尽早让宝宝吃上奶。

呃,她当时剖腹产后因为腹部疼痛,等宝宝吃上母乳已经是2天后的事情了,这期间也没用吸奶器来当替补队员,结果吸吮刺激得不够,乳腺组织不满意,乳汁分泌就少了,她就自责起是不是因为自己胸太小了。

还好,这才没几天,还来得及调整。小南生豚豚那会,开奶是挺早的,但也担心“粮食产量”,差不多2~3小时就让豚豚过来吃一次奶。

哎,小爷刚出生那会胃容量太小啦,必须多开几次饭,慢慢地把胃口吃大来。

每次具体吸多少时间有点忘了,但不短,20分钟肯定有的,还经常超过半小时,有几次小南都困了小爷还精神抖擞地吃吃吃。

怎么看小家伙有没有吃饱呢?尿尿差不多每天6次以上,也在增重,那就ok了。

平均算下来,豚豚当时一天要吃8~10次奶的样子,乳腺组织安抚妥当了,奶水自然就出来啦。

这个时间怎么确保呢?小南那会是让豚豚先吸空一边再来吸另一边,先喂的一边往往因为吮吸强烈刺激出更多奶水。那么这次先吸左边下次就从右边开始,两边都要照顾好。

左右交替的好处是,豚豚能前乳后乳都吃到,吃空之后奶水自己也会补上,小爷的下一顿就有喽。

前乳?就是一开始吃到的奶水,营养价值高、热量低脂肪含量也低,后面的奶水就是后乳,脂肪含量高热量高。

当然了,哺乳方式一定要正确,得让宝宝把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都含进去,不能只叼着乳头咂吧咂吧,这样非但吮吸刺激不够,影响产奶量,还会把麻麻咂吧出乳头皲裂来。

所以,刚开始哺乳的时候,麻麻尽量24小时都和宝宝待一起吧,方便随时随地开饭。

“宝宝睡着了呢?”白天超过2小时了就喂他吃奶吧,尤其是那些喜欢睡睡睡的宝宝,妈妈不增加次数的话,他们自己不够主动,吃下去的都满足不了生长发育的需求呢,必须“醒醒醒醒,吃饭了吃饭了。”

如果实在实在不配合,那就吸奶器上吧,吸出来不淤积着,也能一定程度刺激乳房。

哺乳是件很辛苦的事,小南那会白天会尽量多睡睡,别的事情不多想,只管一心一意当奶牛,不然休息不好还精神紧张的话,奶水就会很有心灵感应地减少的。

对了,刚开始的那一周,小南没吃一些很油腻腻的开奶汤,相对清淡有营养,但饮食均衡,后面再慢慢把营养跟上去的。

希望麻麻们都能顺利解决宝宝的吃饭问题,也照顾好自己。今天就到这里啦。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鱼小南医生 博文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