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怀孕还来“月经”? 当心恶性肿瘤!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围产专科副主任陈慧副教授

产科专家指出,阴道流血发生在孕早中晚期,意义各不相同

听说自己已经怀孕8周,32岁的笑梅(化名)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我半个月前才来过月经!如果那时已经怀孕,怎么还会来月经?”经医生提醒,笑梅才想起,这次“月经”的时间比平时短了两天,出血量似乎也比以往少。在孕妈微信群里,不少过来人七嘴八舌地告诉笑梅:“我也有过!中医管这种情况叫‘激经’,西医叫‘孕期假月经’,是正常的。”“孕早期来月经,会让预产期算不准。”“这是流产的信号,就算勉强保胎,妈妈也会在孕期吃很多苦头。”笑梅越听越害怕,不知道该不该留下这个孩子。

“其实,孕妈们的说法并不对。”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围产专科副主任陈慧副教授说,临床上经常可以遇到一些处于孕期头三个月的孕妈来询问“阴道出血”问题。然而,西医并没有“孕期假月经”的说法,早孕期阴道出血也不等于流产。陈慧强调,孕期出血绝对不是正常现象,一旦有阴道流血就表示出现了异常情况,但是在怀孕早、中、晚期,阴道出血的含义大不相同。她建议,孕妇要尽快到妇产科检查,确定是什么原因导致出血,并决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案。

孕早期:四分之一女性会阴道出血

陈慧指出,在孕早期,也就是从最后一次月经的第一天直到妊娠12周,阴道出血是常见问题,大约1/4的孕妇会发生这种情况。在孕早期出血的患者中,只有约50%的人能成功地继续怀孕,有30%的人会发生自然流产,剩下的10%则可能跟宫外孕、葡萄胎、子宫颈病灶、双子宫等子宫畸形有关。

“怀孕后,女性孕激素分泌增多,子宫内膜随之增厚。如果一些女性的激素水平没有增长到正常水平,就无法支持内膜的生长,导致内膜脱落出血,如同来月经。”陈慧指出,有些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紊乱,卵巢黄体没有正常增加,导致卵巢继续排卵,也如同来月经。

如果孕妇出血呈点滴、持续状态,要警惕“异位妊娠”(即宫外孕)。当受精卵在子宫腔外的输卵管或其他部位着床,即为“异位妊娠”。宫外孕导致的阴道出血有两种可能:一方面,子宫内膜随之增厚,但因为激素水平偏低,支持不了内膜的发育,导致内膜中途脱落出血;另一方面,由于受精卵没有长对地方,血液供应不好,不能充分发育,往往中途流产而造成阴道出血。这种情况需要尽快做手术,终止妊娠。

“葡萄胎”则是另一种需要警惕的危险情况。构成胎盘的绒毛组织变性而异常增殖,形成葡萄串样水泡。孕妇常有多量间歇性阴道出血,不仅早孕反应严重,子宫的大小也比正常妊娠月份要大。“葡萄胎”有可能变成绒癌,发现后应马上住院治疗。

还有一些极为罕见的情况。有的孕妈妈因阴道出血就诊,才惊觉自己有双子宫。当受精卵在其中一个子宫“扎根”,另一个子宫的内膜依旧增厚,却因激素分泌不足,过不了多久便脱落出血。双子宫的患者,两个子宫都比正常子宫小,随着胎儿的长大,子宫承受巨大的压力,需要妇产科医生及早介入,对妊娠给予更严密的监测。

阴道出血≠先兆流产

孕早期阴道出血,常被人当成“先兆流产”的征兆,其实未必如此。陈慧指出,造成流产的原因很多,如胎儿发育异常、母体内分泌失调。此外,现代女性工作忙碌、精神压力大,心理因素导致流产的几率也相应增加。例如,感染、精神刺激、外伤及性生活等,也会导致流产。在这些因素作用下,胚胎生长受到损伤,从母体向胚胎输送营养的小血管破裂,出血逐渐积聚,多到一定程度就流了出来。

“其实,就算有过出血,如果能够继续怀孕,并不意味着会生下先天异常的宝宝。”陈慧说,对于以往没有过流产史、初次妊娠的女性,流产也并不一定是坏事。

“早期流产尤其是8周前的流产,接近70%~80%以上,跟受精卵有缺陷有关。”陈慧不建议超过30岁、以往没有流产史的初产妈妈强行保胎,不妨遵从“优胜劣汰自然选择”。不过,对于多次流产的妈妈,当再次出现孕期出血的情况时,医生会根据个体情况,给予不同的治疗建议。

出血未必都怪宝宝

有的时候,早孕期出血不能怪胎儿“底子不好”,而是与妈妈的妇科病有关。

陈慧指出,怀孕后,随着孕妇体内孕激素水平不断提高,宫颈的柱状上皮也向外移动,就容易出现阴道出血。孕期性生活、过多食用巧克力、辣椒、桂圆或火锅等热性、刺激性食物也会加重出血症状。宫颈息肉也是相对常见的病因。该病由于慢性炎症刺激、宫颈管黏膜局部增生,逐渐向宫颈外口突出而形成赘生物,可出现不规则的阴道出血,甚至伴有感染。

专家支招:

陈慧指出,对于孕早期女性,尽快寻找出血原因是关键,需要抽血查孕酮、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做B超和妇科检查。B超可以直观地看到孕囊是在宫内还是在宫外,排除宫外孕。还可以看到孕囊的形状,判断胚胎发育是否良好,并排除葡萄胎。

一些孕妈抗拒妇科检查,担心会对胚胎的发育有干扰。其实,妇科检查相当重要。宫颈糜烂引起的出血和先兆流产的出血在出血量、时间、颜色上,一般很难自行鉴别,而妇科检查经窥器扩张阴道后,糜烂宫颈上的出血病灶就可一目了然。

像宫颈糜烂等妇科病导致的出血,并不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只要及时止血、对症处理,例如去除宫颈息肉,孕妇可以正常继续妊娠。

孕中期:当心流产和恶性肿瘤

陈慧指出,孕中期也就是从妊娠12+1周到妊娠28周,这个阶段出现阴道出血机会要比早孕期少,可能与流产、异位妊娠、绒毛膜上皮癌、生殖道肿瘤等有关。还有些出血根本不是来自阴道,例如泌尿道炎所致血尿,肛裂、痔疮所致肛门出血,孕妇只是看到内裤上的血迹而导致“虚惊一场”。

晚期先兆流产:发育不良的胎盘边缘,血窦往往薄弱易破裂,可导致阴道流血。

异位妊娠:少数宫外孕因孕囊种植在子宫角等血液较丰富的地方,可以“拖延”到怀孕12周后才破裂,因此发现时机也比较晚。

绒毛膜上皮癌:是一种妇科恶性肿瘤,恶变程度高,早期即可转移至脑、肺、肝、外阴等处,可有阴道不规则流血或大量流血。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阴道炎:孕妇生殖道的内环境发生微妙变化,适合念珠菌繁殖,因此怀孕后容易出现念珠菌性、细菌性及滴虫性的阴道炎等。由于阴道黏膜壁充血,阴道分泌物往往呈粉红色。

宫颈癌:有些是怀孕前就有了宫颈癌,在怀孕后出血被发现。还有些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

专家支招:

陈慧建议,孕中期出血要做B超、妇科检查、白带常规化验确定出血原因。先兆流产需要卧床休息,禁止性生活,使用安胎药物。如果经处理后,腹痛继续加剧,流血不减少,就必须住院治疗。

宫外孕往往需要手术治疗。绒毛膜上皮癌如果发现及时,经过化疗完全可以治愈。阴道炎,主要是止血与控制感染。对宫颈癌要根据病情轻重决定是否手术,能否继续妊娠。泌尿道炎可给予抗炎对症治疗。肛裂及痔疮出血可局部用药治疗止血及全身用药止血治疗。

孕中期的念珠菌性阴道炎,可以较为安全地使用制霉菌素膏剂、克霉唑药物栓剂,控制好症状则停止出血,可继续怀孕。

孕晚期:面临两种危象 催生宝宝更稳妥

陈慧曾接诊一位怀孕35周的妈妈。她坐车出行时,因汽车一个急刹车,肚子被前面的操作台顶了一下,虽然当时没有异常表现,但半夜出现了阴道流血,肚子也觉得发胀发紧,最终因为胎盘早剥,不得不提前做了剖宫产手术。

陈慧指出,孕晚期最常见的异常出血为胎盘早期剥离和前置胎盘,前一种是伴有腹痛的出血,血不一定完全流出来,可积于胎盘与子宫壁之间。后一种为无痛性出血,出血量常常较多,甚至可引起产妇休克。

胎盘早期剥离:胎儿还未出生,胎盘即从子宫壁上分离。是妊娠晚期阴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对母子都有很大危险。发病原因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等疾病及外伤、脐带过短、子宫内压突然降低有关,这种出血常常伴有腹痛。若胎盘附着位置比较高,血液流不出去,还会刺激子宫引起宫缩。

前置胎盘:胎盘正常应该处于子宫腔的前、后、左、右壁,如果胚胎在接近宫口的位置种下来,到了晚孕期就成为前置胎盘。子宫腔炎症、肿瘤、畸形等,也可以造成前置胎盘。到了妊娠后期,子宫下段拉长或子宫口开大,一部分胎盘就与子宫壁发生错位、剥离而引起出血。这种出血呈现多次出血、从少到多、愈发严重的特点。如果胎盘只是边缘挨近宫口,出血量比较小,常常是临近分娩才发生出血。如果胎盘大部分甚至完全盖住了子宫口,那出血就会比较早,且来得比较凶猛。

专家支招:

陈慧建议,对于孕晚期出血,首先确认胎儿是否存活,使用胎心多普勒听诊胎心是最简单的方法。医生会进行B超检查,直接观察胎儿和胎盘,分辨出血的原因,并对胎儿进行生物物理评分和胎儿心电监护,一旦胎儿有宫内缺氧,及时进行剖宫产。

孕妇腹部受到直接或间接的撞击时,哪怕当时没有腹痛没有阴道出血,但因为撞击的对冲力量可能会影响到胎盘后的血管,还是提倡到医院观察24小时。对于前置胎盘,若情况凶险,建议提早终止妊娠,必要的时候剖宫产更为稳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林伟吟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