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产后腰痛 祸首竟是骨质疏松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38岁的周女士,最近生完二宝后老感觉腰痛。由于刚开始痛得并不厉害,又要忙于照顾宝宝,周女士就一直忍着,想来生完孩子的女人大多都有腰痛的毛病,也没在意。没想到刚出月子,周女士腰痛逐渐加重,持续痛了一个月,实在忍受不了才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就诊。

骨科专家通过腰椎MR和X片检查竟然发现,周女士出现多个胸腰椎体压缩性骨折,DXA检查提示骨质疏松症。怎么年纪轻轻的,就患上了骨质疏松呢?周女士转到该院内分泌代谢科检查后,被诊断为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

南医三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介绍,最近一个月,该科已经收治了4名和周女士情况类似的患者。很多女性认为妊娠期、哺乳期腰痛是正常现象,而且这个时期进行X光片检查、骨密度测试不方便,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容易被忽视,也常被漏诊、误诊。幸好,在规范治疗下,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可以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据了解,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的常见症状为腰背痛,甚至行走困难、身高变矮,患者往往在妊娠晚期出现腰背疼痛,产后哺乳早期症状加重;严重或久拖不治患者,常出现胸腰椎多发骨折,腰部活动受限。

一旦出现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哺乳期女性首先需要停止哺乳、避免负重,按医嘱补充钙剂、活性维生素D、营养支持;病情严重的话需住院治疗,在内分泌医师指导下使用降钙素、二膦酸盐类药物进行治疗。若已发生骨折,建议先在骨科处理骨折后,再到内分泌代谢科进行规范的抗骨质疏松治疗。沈洁介绍,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治疗效果非常好,正规治疗后,6~12个月即可恢复骨密度正常水平。

沈洁提醒,妊娠及哺乳期女性,在饮食上应注重钙的补给,必要时服用钙补充剂、维生素D等满足孕期需求。此外,若有腰痛症状,应及时跟医生沟通,尽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后期骨折等情况发生。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游华玲)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