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养育百科

在家发生脐带脱垂怎么办?

新浪育儿

关注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一过程承载着许多家庭的希望。稍有闪失就有可能危及母、婴的安全。就像产科急症脐带脱垂,看似简单,但却是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

前几天,湖北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一段短视频,就展示了脐带脱垂发生时的紧张一幕——女医生刘荣跪趴在病床上,托住孕妇产道内胎儿的头部,21分钟保持跪姿,为手术抢救赢得宝贵时间。最终,经过剖宫产顺利分娩的何女士,携新生儿平安出院。

我们知道,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母体主要是通过脐带将氧分及营养物质传输给胎儿,供其生长发育。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产妇在宫缩时,处在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与盆壁之间的脐带就会受到挤压,导致脐带的血液循环受阻。正常分娩都是胎儿先出,然后是脐带、胎盘产出,但脐带脱垂的产妇是脐带先产出。这对胎儿来说,就像脐带绕线圈,而且,绕在了婴儿的脖子上,很容易引起缺氧,造成严重的宫内窘迫,一旦血流完全阻断,胎儿可迅速窒息死亡。

如果脐带部分受阻在5分钟之内得到缓解,胎儿可以完全不受到影响;如果部分受阻5分钟以上,或者完全阻断5分钟,就可导致胎儿中枢神经受损害或死亡。这也是脐带脱垂被界定为产科急症的主要原因。

在荆州医院这个急救病例中,医生用手在产道内上托胎头,主要是为了减少脐带受压,保证胎儿的生命供应,赢得时间,并通过剖宫产手术,让胎儿离开危险环境。

荆州这位脐带脱垂的产妇,因为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母子平安。很多人在庆幸之余也询问,这么危险的脐带脱垂,能否提前发现呢?

目前,在妇产科,检测脐带情况主要通过产前超声。但是,脐带在羊水中是不断漂浮游走的,产前超声检查的脐带状态,只能代表检查当时的情况,不能保障日后不发展成脐带脱垂。所以,现在还不能提前诊断脐带脱垂。

但是,在脐带脱垂出现前,还是有一些预警征兆的。包括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常规听胎心时出现突然心跳减慢等。如果孕妇有脐带脱垂的高危因素,比如胎先露位置较高、胎膜破裂、胎膜破裂伴羊水过多,就要多加注意了。

如果孕妇自己在家中发现脐带脱垂时,不要慌张,一方面,紧急呼叫120急救电话,告知自己的病情,同时,迅速把身体转成膝胸卧位,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都需要保持这种膝胸卧位。

等到医护人员赶来,上了急救车,孕妇可以采用左侧卧位,将枕头置于左髋下。同时,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应该使用人工操作上推胎先露或膀胱充盈等操作以提高胎先露。在转院过程中,孕妇也要注意,不要勉强转入自己建档的医院,而要转入离自己最近的医院,时间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

本文来源于新兰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加载中...